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5G+智慧养老 重庆移动打造养老服务新模式
2021年05月25日 19:10 来源:中新网重庆

  中新网重庆新闻5月25日电 清晨,迎着第一缕阳光,位于万州区牌楼街道养老服务中心的老人们已经三三两两聚在一起活动筋骨,“心率呼吸正常、睡眠质量佳”,服务人员通过“5G智慧养老服务平台”健康监测数据,向老人们道声“早上好”,5G智能音箱提醒老人前往餐厅用早餐。

  近日,中国移动重庆公司(以下简称“重庆移动”)首个“5G+智慧养老服务”示范点落户万州,公司联合万州区牌楼街道养老服务中心打造的“5G智慧养老服务平台”正式上线,打造智慧养老“样板间”,开启了5G+智慧养老服务的新模式。

  老有所依、老有所养是每个人的美好期盼和实际需求。据统计,我国人口老龄化程度日益加深,平均每天有2万人步入老年,预计在“十四五”期间,全国老年人口将超3亿人。推动智慧健康养老产业发展,拓展信息技术在养老领域的应用已是大势所趋。

  图为重庆移动在万州区牌楼街道养老服务中心建立的5G+智慧养老服务平台。 重庆移动供图

  重庆移动基于移动基础业务和数据服务能力,联合养老服务中心共同打造“5G智慧养老服务平台”,平台汇聚一键智能呼叫报警器、运动传感器、漏水传感器、多功能传感器、智能床垫、智能网关、烟雾报警器、智能化床垫、智能呼叫手表等多款智能化服务产品。养老服务中心配置的智能床垫能实时监测老人的心率呼吸、睡眠质量;运动传感器能随时监测掌握老人活动情况,如果老人长时间不活动将自动触发报警,以提醒护理员及时关注;若房间出现溢水,水浸传感器可自动报警,防止老人沐浴时因地面湿滑而摔倒……平台还具有生命体征监测、环境监测等实时监护功能,相关监测数据能实时同步至平台,方便护理员和家属随时查看。

  通过一系列智能化的监测措施,既能方便老人起居,提高老人生活质量,保障日常安全,也提升了养老服务中心工作效率。此外,该平台面向社区居家老人还提供在线预约下单,就近享受助餐、助浴、助娱等12项养老服务。

图为万州区牌楼街道养老服务中心配备的智能床垫。 重庆移动供图

  下一步,重庆移动将持续发挥线上线下服务优势,践行“我为群众办实事”,综合运用5G、物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技术赋能智慧养老产业,逐步实现街道、社区、机构的智慧养老服务全覆盖,让更多老年人老有所依,老有所养,享受到更安全、智慧、高品质的晚年生活。 

【编辑:马佳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