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璧山:推动产业向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迈进
2021年05月25日 17:27 来源:中新网重庆

  中新网重庆新闻5月25日电(熊浩) 璧山高新区内制造业企业手持订单,开足马力,日夜出货;中试平台上“研究院公司”苦心钻研,测试产品,新风扑面;项目工地上作业车辆来回穿梭,轰鸣不息,抢抓进度……

  自2020年3月成立以来,璧山区现代工业发展促进中心将工作重点放在推动产业链与创新链精准对接、深度融合上,以科技赋能“高新”,以创新促进发展,推动产业向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迈进。

  整合创新资源  打造创新体系

  比亚迪电池研究院总院、中科曙光国家先进计算产业创新中心(重庆)、重庆市工业设计促进中心璧山中心陆续进驻;市级重点实验室实现“零”的突破,康佳光电技术研究院、青山公司获市级重点实验室认定;盾之王公司作为警用防弹头盔、排爆服等国家标准的参与制定单位,市场份额占到了全国三分之一……

  一张“成绩单”折射出璧山创新发展的质量和成色:创新主体培育方面,累计培育科技型企业1102家,高新技术企业239家;创新平台建设方面,璧山·创智工厂等3家孵化器被认定为2020年度重庆市科技企业孵化器,截至目前共培育孵化平台10个,孵化面积22万平方米,在孵团队145家;创新生态优化方面,帮助18家科技型企业获得知识价值信用贷款3749万元,支持在康佳、比亚迪研究院开展“一企一策”专项人才扶持政策试点。

  “坚持用创新的思维服务创新的璧山发展,倾力打造‘1+3+N’科技创新体系。”璧山区现代工业发展促进中心负责人表示,自去年以来,中心加快建设创新生态社区等创新载体,推动康佳研究院申报国家技术中心,持续推进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科技创新联盟建设。与此同时,常态化开展高校专家教授璧山行活动,大力发展以院强研、以院引智、以院孵企、以院兴产的“研究院经济”,让高新技术企业源源不断从孵化管道中生成。

  引导产业规划  培育发展动能

  生产线上,机器人挥舞“臂膀”,将一个个零件组装起来;检测区域内,组装好的硬件被送进智能检测机器人的“肚子”里,十几秒后输出“体检”结果……近日,在重庆宇海精密制造股份有限公司内,智能高效的生产线取代了传统的制造场景,这是璧山培育创新产业链的真实缩影。

  “我们正在推动传统产业高级化、新兴产业高端化,加快建设具有国际竞争力的现代工业体系。”璧山区现代工业发展促进中心负责人介绍,在产业规划引导方面,聚焦新能源汽车、新型显示等战略性新兴产业,精准实施一批补链、研链、强链项目;全面推行产业集群“群长制”和产业链“链长制”,深入推进100亿级、50亿级企业和拟上市企业培育计划,建立企业培育库,带动一批群主企业、链主企业。

  事实上,在璧山,以康佳、比亚迪、青山、宇海等为代表的行业龙头企业已经落地开花,其中有一批战略性新兴产业在这里发展壮大,有一批企业的创新行动也在全面升级。越来越多的璧山企业瞄准产业链高端开展技术攻关,促进创新链与产业链深度融合,新业态乘势而上。截至目前,全区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建立研发机构比例达到了47%,全社会研发经费投入占比达2.95%。这也是璧山围绕创新链部署产业链,围绕产业链部署创新链的最好诠释。

  “下一步,我们将实施制造业品牌培育行动,优化完善品牌建设全链条生态,建设西部品牌头部企业产业孵化基地。提升企业工业设计能力和专利研发能力,引导企业主导或参与行业标准制定。鼓励制造企业智能化改造制造单元、加工中心、生产线,通过促进工业企业建立研发机构,不断提高自主知识产权拥有量和核心竞争力,依托现有产业优势,不断加大对智能制造企业的引入,形成新产业抱团发展,不断激发创新主体的活力。”该负责人表示。

【编辑:马佳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