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九龙坡区科技创新产品亮相第三届西洽会受关注
2021年05月23日 18:35 来源:中新网重庆
图为泡茶机器人。九龙坡区商务委供图
图为泡茶机器人。九龙坡区商务委供图

  中新网重庆新闻5月23日电(记者 刘贤)20日至23日在重庆举行的第三届中国西部国际投资贸易洽谈会(简称西洽会)上,九龙坡区13家企业携36件展品参展,对全区五个主导产业——汽车摩托车产业、智能产业、新材料产业、高端装备产业、现代服务业产业进行展示。协作机器人、智慧餐吧、氢燃料电池系统……一系列科技创新产品一经亮相,就受到了广泛关注。 

  烧水、倒水泡茶、倒茶……一套完整的泡茶流程,由一个协作机器人完成。在九龙坡区展馆里,重庆遨博智能科技研究有限公司展出的自动泡茶协作机器人吸引了不少市民围观。 

  遨博科技现场负责介绍说,此次展出的泡茶机器人的机械手臂具有3到16KG不同负载能力,可覆盖各行业差异性应用。泡茶只是这款机器人其中一个应用场景,还可用于3c检测、五斤加点、厨卫洁具、医疗健康、科研教育、餐饮、新零售、日化、物流等多个领域。

  人气最旺的要数陶然居的数字科技24小时智慧餐吧。只见餐吧里的机器臂将面条提起、加调料、煮面、捞面……两分钟后,一碗配有新鲜蔬菜的热腾腾小面就送到市民手中。

  陶然居董事长严琦告诉记者,2020年,陶然居自主研发、制造的拥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餐饮机器人成为重庆餐饮龙头企业利用数字化智能化标准化赋能升级的“先行者”。

  “前不久,博世氢动力系统(重庆)有限公司的燃料电池系统入选了工信部2021年第4批《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推荐车型目录》,这款氢燃料电池系统将运用到物流车上。”博世氢动能系统(重庆)有限公司工作人员表示,氢燃料电池除了能为新能源汽车提供强劲的动力外,还可实现0排放,且与普通新能源汽车电池相比,充电时间更短,更加适用于长途驾驶的车型。

  “鸿途G70燃料电池动力模块,主要应用于商用车领域,采用了高度集成的方案,集成了国鸿氢能自主研发的鸿芯高性能电堆和空气系统、氢气系统、冷却系统集成于一体。”广东国鸿氢能科技有限公司现场负责人介绍。

  隆鑫带来了今年3月上市的新产品——无极500AC摩托车。该款摩托车相对于隆鑫之前的老版本车型,在配置和颜值上、动力上都有着非常显著的提升。

  此外九龙坡展台还摆放着西南铝制造的铝材产品,而其中不少产品是专门为长征火箭提供的零部件。

  据悉,九龙坡区2020年完成地区生产总值1533.16亿元、保持全市第二。2021年一季度,地区生产总值增长18.6%,总量和增速均居中心城区第二,为全年“迈好第一步、见到新气象”奠定了坚实基础。

【编辑:黄麓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