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林长+检察长”机制助力世界自然遗产公益保护
2021年05月23日 10:02 来源:重庆日报

  5月20日,世界自然遗产检察公益保护办公室第一次联席会议在南川举行。重庆日报记者从会上获悉,“林长+检察长”机制将助力世界自然遗产公益保护。

  我市有两大世界自然遗产,分别是武隆仙女山和南川金佛山的喀斯特地貌。为了保护这两个世界级的宝贝,去年9月28日,世界自然遗产检察公益保护办公室在市检察院第三分院揭牌成立。

  据通报,公益保护办公室成立以来,南川、武隆两地检察机关吸纳当地行政机关、街道等单位33个,围绕自然风景风貌、水资源保护、野生动植物资源保护、安全生产等重点监督领域联合开展专项行动12次,成功办理刘某某在核心区畜禽养殖破坏生态环境公益诉讼案、李某某在核心区盗伐林木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案等。

  针对两大世界自然遗产覆盖面广、保护成员单位多,相互之间缺乏信息沟通机制,公益保护办公室还建立起线索移送反馈机制。各成员单位对发现的公益保护案件线索及时移送当地公益保护办公室联络室,同时抄送公益保护办公室进行集中处理;检察机关办理案件的情况也及时反馈到各成员单位。

  公益保护办公室则加大对南川区检察院、武隆区检察院公益保护联络室指导和督促力度。

  以去年6月李某某盗伐金佛山黄杨木案为例。该案报经公益保护办公室审批后转报市检察院批转。李某某盗伐的黄杨木树龄是多少?实际造成的损失有多少?检察三分院指派了专家资讯库成员单位进行精准鉴定。

  去年10月14日,该案宣判,李某某被判决赔偿生态修复费用15523元、支付鉴定评估费10000元。

  市林业科学研究院林业高级工程师刘朝奎提出,要坚持“保护优先,发展服务于保护”的理念,统筹兼顾自然遗产保护和发展的双重问题;要加大宣传力度,增强当地村民保护生态环境和自然遗产的意识。

  市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梁田表示,要创新世界自然遗产保护的方式方法。通过探索将“林长+检察长”机制引入世界自然遗产公益保护机制,创新落实行政先行、检察保障的公益保护机制,探索信息共享和办案协作机制,提升办案质效。

  当天,公益保护办公室还在金佛山组织了首次联合巡山活动。(记者 杨铌紫)

【编辑:黄麓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