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西洽会 从重庆独奏到全球合奏
2021年05月23日 09:25 来源:重庆晨报

  这是阿尔及利亚驻华大使艾哈桑·布哈利法第一次参加中国西部国际投资贸易洽谈会。

  为了这次洽谈会,布哈利法不仅带来了驻华大使馆的商务参赞、文化参赞等外交官,更是提前向中国企业发出了投资问卷。他的目标很明确,“希望在西洽会上找到投资阿尔及利亚的企业。”

  与“新朋友”布哈利法不同的是,不少蓝眼、金发的外国面孔已经是西洽会的“老朋友”。

  从曾经的渝洽会到今天的西洽会,国际面孔见证着这场西部盛会的不断变化:合作方式越来越深入,投资机遇越来越丰富,展馆论坛越来越专业……同时,他们也见证着西洽会的不变,那就是中国西部对外开放的决心。

  变:从重庆独奏到全球合奏

  西洽会的前身,是中国(重庆)国际投资暨全球采购会(简称渝洽会),2018年起更名为中国西部国际投资贸易洽谈会。

  从“重庆”到“西部”,变化的不仅是名字,更是从以重庆为主的“独奏”到西部对外开放的全球“合奏”的合作姿态。

  西洽会,可以说是世界观察中国西部经济的最佳窗口。本届西洽会共有40余个国家和地区的参展商、企业家参与,大会更是邀请哥伦比亚、印度尼西亚、越南担任主宾国,国际化程度进一步凸显。

  越南工业和贸易部副部长杜胜海指出,在新冠肺炎疫情导致全球经济、贸易和旅行活动面临许多困难的背景下,西洽会的举办将有望维持和加强各国、各经济体与中国西部地区包括重庆在内的经贸合作与投资,从而助力各经济体有效应对疫情带来的负面影响。

  在本届西洽会开幕式上,西部12省市、海南省、广东省湛江市与印度尼西亚、越南、老挝等国家发出联合倡议,欢迎更多国家和企业参与到陆海新通道建设中来。

  西洽会,正在成为中国西部联通世界的桥梁。

  不变:重庆对外开放的决心不变

  在本届西洽会开幕式上,中国商务部副部长王炳南表示,西部已经成为了中国新的对外开放前沿,重庆作为西部大开发的重要战略支点,“一带一路”与长江经济带的联结点,开放政策、开放平台、开放通道的深入推进,有助于重庆建设内陆开放高地。

  内陆开放高地,是党中央在重庆的战略部署,也是对重庆的殷殷嘱托。作为中国西部地区对外开放重要窗口的西洽会,无论如何变,都改变不了重庆乃至西部对外开放的决心。

  今年的西洽会,诸多以外国为主体的经贸推介会、交流会在大会期间举行,将“舞台”与“话筒”都交给国际友人,也展现出重庆对外开放的决心与底气。

  在自己搭建的平台上,让国际的“客人”来当“主人”,这是重庆的气魄与智慧。

  一场西洽会,是开放的大会,它让中国西部汇聚全球要素资源,迈向高质量发展,也让西部成为更宽广的世界市场。(记者 张瀚祥) 

【编辑:黄麓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