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川渝水利部门签水旱灾害防御合作备忘录 5条跨省市河流水库实现联合调度
2021年05月23日 09:08 来源:重庆日报

  5月21日,四川、重庆两省市水利厅(局)签署《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水旱灾害防御信息共享和通报制度备忘录》,双方共享80余个水文站点数据及重要水库信息,实现嘉陵江、沱江、涪江、渠江、汉江等跨省市河流水库联合调度。

  2020年,重庆遭遇历史罕见特大洪水袭击,在水利部、长江委和川渝两地水利部门的联合调度下,川渝通过联合调度水库,使长江5号洪水、嘉陵江2号洪水顺利通过重庆。在此次签订的备忘录中,双方约定,将四川省水利厅、重庆市水利局及有关市县(区)调度权限内的嘉陵江、沱江、涪江、渠江、汉江等跨省市河流干支流上的大型水库(水电站),以及跨省市洪水纳入联合调度范围。同时,在已向重庆报汛的20个水文站、19个水库站点基础上,四川省水利厅向重庆市水利局提供方洞、天堂岩等60个水文站点的雨情、水情信息。此外,双方将互相提供对重庆市、四川省有直接影响的水库(水电站)的水情、工情等信息。

  按照备忘录约定,双方将强化“一盘棋”思想,贯彻“一体化”理念,通过建立健全雨水工情信息共享机制、河流联合调度机制、跨省水旱灾害防御合作机制和水旱灾害防御联系会议制度,深化技术支撑创新和水利救灾物资共享等,携手推动川渝两地水利改革高质量发展。(记者 龙丹梅)

【编辑:黄麓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