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川渝地区档案馆100件(组)馆藏红色珍档名录发布
2021年05月22日 10:11 来源:重庆日报

  5月21日,重庆市档案馆、四川省档案馆在成都联合举办“印记100”——川渝地区档案馆馆藏红色珍档发布暨品读活动,这标志着川渝地区档案馆建党百年档案宣传系列活动正式启幕。活动中,川渝地区档案馆馆藏红色珍档名录100件(组)正式发布,我市有50件(组)档案入选。

  据了解,此次活动历时三个多月,从川渝两地133个各级各类档案馆中甄选了一批有关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的珍贵档案,共推荐436件(组)珍贵档案参与“印记100”——川渝地区档案馆馆藏红色珍档评选。经过层层筛选,最终有100件(组)入选红色珍档名录库,我市入选的50件(组)来自重庆市档案馆、各区县档案馆、高校档案馆及企业档案馆。

  这100件(组)红色珍档内容丰富、载体多样,包括文书、照片、音视频以及实物档案,时间跨度从1918年至2020年,其中22%的档案是首次公开。100件(组)红色珍档包含革命志士们留下的遗稿、日记、书信,战争时期出版的珍贵红色刊物,川渝各地地下党组织的架构与活动情况报告以及中国人民志愿军维护和平、反对侵略的英雄事迹档案,百万建设者在三线建设中的照片和诗集,记录党领导人民在脱贫攻坚等重大事件中所创造伟大奇迹的实物档案及影像资料等。这些珍档不仅记录历史,更具有现实意义,如重庆市档案馆对外首发的红色珍档《邓颖超为退回礼金给豫丰纱厂总经理潘仰山的信》等。

  重庆市档案馆馆长李华强介绍,围绕此次系列活动,重庆市档案馆、四川省档案馆还将启动“印记100云宣讲”和“建党百年‘四史’百讲”专栏活动,市民可通过重庆档案信息网或关注“重庆市档案馆”微信公众号进行学习。同时,将开展川渝地区档案馆馆藏中国共产党珍档展等活动,制作发行川渝地区档案馆馆藏中国共产党珍档展画册,举办“党旗飘扬”为主题的川渝地区档案馆红色故事宣讲大赛等,进一步推进两地党员干部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记者 赵迎昭)

【编辑:李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