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第三届中国西部国际投资贸易洽谈会开幕
2021年05月22日 10:01 来源:重庆日报

  原标题:

  走进西部 洽谈未来

  第三届中国西部国际投资贸易洽谈会开幕

  陈敏尔宣布开幕 郝明金致辞

  杨莉明 李洛渊 巴赫利尔 劳拉·巴尔迪维索 杜胜海 坎葆·恩塔万致辞

  蓝天立黄强王炳南致辞 唐良智主持并致欢迎辞 张轩王炯等出席

  2021陆海新通道国际合作论坛举行

  5月21日,第三届中国西部国际投资贸易洽谈会在重庆悦来国际会议中心隆重开幕。

  开幕式现场,灯光璀璨、气氛热烈。中央大屏幕上,西洽会宣传片精彩纷呈,展示着西部地区对外开放的崭新面貌;海内外嘉宾通过视频,向大会发来美好祝福,预祝大会圆满成功。

  上午10时许,市委书记陈敏尔宣布:第三届中国西部国际投资贸易洽谈会暨2021陆海新通道国际合作论坛开幕。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郝明金,新加坡通讯及新闻部部长杨莉明,韩国前总理李洛渊,印度尼西亚投资部部长巴赫利尔,哥伦比亚贸易、工业和旅游部代理部长劳拉·巴尔迪维索,越南工业和贸易部副部长杜胜海,老挝驻华大使坎葆·恩塔万,广西壮族自治区政府主席蓝天立,四川省省长黄强,商务部副部长王炳南在现场或通过视频致辞。市委副书记、市长唐良智主持开幕式并致欢迎辞。

  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张轩、市政协主席王炯,市委副书记吴存荣,水利部副部长魏山忠、国务院国资委副主任任洪斌、中国侨联副主席李卓彬、中国贸促会副会长陈建安,国家有关部委及部分省区市负责同志,部分驻华使领馆官员,知名企业负责人,重庆市领导、副市级领导干部出席。

  郝明金在致辞中说,开放是发展进步的必由之路,也是促进疫后经济复苏的关键。习近平主席在博鳌亚洲论坛2021年年会开幕式上发表主旨演讲,提出“四点倡议”“建设四大伙伴关系”,释放了中国进一步扩大开放、高水平开放的明确信号。中国将与世界各国一道同舟共济、齐心协力,为全球疫情防控,为世界经济复苏和发展注入中国动力。希望西部各省区市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依托西洽会平台,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为推动“十四五”高质量发展贡献西部力量。重庆是西部地区发展的重要引擎之一,要努力在推进新时代西部大开发中发挥支撑作用、在共建“一带一路”中发挥带动作用、在推进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中发挥示范作用。

  唐良智代表市委、市政府,代表陈敏尔书记,向各位嘉宾表示欢迎。他说,当前,重庆正紧紧围绕把习近平主席殷殷嘱托全面落实在重庆大地上这条主线,抢抓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重大机遇,全面融入共建“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发展,着力构建陆海新通道、中欧班列等出海出境大通道,以通道带物流、物流带经贸、经贸带产业,加快培育内陆开放新优势。西洽会是开放合作的重要平台,陆海新通道是连接“一带一路”的桥梁纽带。重庆愿与各国各界朋友和兄弟省区市一道,以本届西洽会为契机,发挥陆海新通道等国际大通道作用,不断拓展开放合作新空间。欢迎各位嘉宾、各界朋友更加关注重庆、关注西部,更多到重庆、到西部投资兴业、共谋发展。

  致辞中,杨莉明说,陆海新通道是一个开放包容的平台,欢迎所有感兴趣的合作伙伴加入,通过建立强有力的网络收获规模经济的效益。李洛渊说,通过开放与合作,重庆正不断取得令人瞩目的发展,今天举行的西洽会,将为重庆的发展注入更多活力。巴赫利尔说,2020年中国已成为印尼第二大投资来源国,希望中国和印尼继续加强合作,促进双方企业互利共赢。劳拉·巴尔迪维索说,本届西洽会将推动中国与哥伦比亚制定共同战略,进一步挖掘双方在贸易、投资方面的潜力,共享发展机遇。杜胜海说,重庆拥有铁路、公路、水路、航空和中转枢纽优势,已成为中国西部地区的经济、金融、科技和物流中心之一。坎葆·恩塔万说,重庆在促进中国西部经济发展中发挥着重要作用,“一带一路”倡议赋予重庆新的使命,老挝将进一步深化与重庆的合作,实现共赢发展。

  王炳南说,西洽会已成为西部地区和世界经贸合作的桥梁纽带。陆海新通道国际合作论坛,能进一步提升通道的国际影响力、扩大“朋友圈”,促进全球资源要素流动集聚,助力建设更紧密的中国—东盟命运共同体。蓝天立说,广西和重庆是陆海新通道的海上枢纽与陆上枢纽,也都是通道的发起者。近年来,双方合力推进通道建设,交流频繁、成绩斐然。广西将借助本届西洽会,寻求更多互利合作。黄强说,当前川渝两地正按照党中央决策部署,坚持一盘棋思想,强化一体化发展理念,全力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四川将积极参与陆海新通道建设,打造具有持续竞争力的新时代通道经济和开放平台。

  20日下午,陈敏尔、郝明金、蓝天立、黄强、唐良智、张轩、王炯等与出席西洽会的国家部委和兄弟省区市有关领导、外国使节来到大会展厅巡展。重庆馆以内陆开放高地为主线,展现了新时代重庆建设内陆开放高地、山清水秀美丽之地,推动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的壮丽图景。陈敏尔等走进两江新区、重庆高新区、开放通道等展厅,听取情况介绍。高性能折叠屏、3D打印螺旋桨、新能源汽车等展示精彩纷呈,吸引着观众的目光。陈敏尔等停下脚步,了解高技术产品技术特点和市场前景。国际馆内,异域风情和多元文化相互交融,国际合作展区和世界500强跨国公司展区呈现着中国西部地区与全球合作最新成果。陈敏尔等向国内外参展商表示欢迎,饶有兴趣地观看产自东南亚、南美洲等地区的特色产品。走进阿尔及利亚、哥伦比亚和老挝展台,陈敏尔仔细询问产品主要特点、销售价格和市场合作情况等,希望大家把更多的优质产品带到重庆、带到中国西部。步入央企国企展厅,陈敏尔等来到招商局集团展台,通过声光电沙盘,察看全球港口和物流网络,结合实体模型,了解重庆曾家岩嘉陵江大桥设计建设理念和创新技术。本次大会吸引了全国26个省区市及香港特别行政区前来参展,区域合作馆里展示着各地对接国家战略、扩大对外开放、实现创新发展等取得的成效。在广西、四川、云南、宁夏等展台,陈敏尔边听边看,不时驻足,深入了解区域合作、对外开放有关情况,同有关省区市负责同志交流探讨。

  开幕式后,2021陆海新通道国际合作论坛举行,国内外人士围绕“国际陆海新通道:绘就‘一带一路’工笔画”主题,发表了精彩演讲,为提升陆海新通道互联互通水平和贸易产业带动能力各抒己见、献计献策。本次论坛发布了“陆海新通道国际合作(重庆)倡议”。

  市有关区县、部门、企业、高校负责人参加相关活动。(记者 杨帆 陈钧 张珺 杨骏)

【编辑:李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