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2021中国互联网公益峰会开幕 “数字化”成公益发展新引擎
2021年05月21日 10:10 来源:重庆日报
5月20日,2021中国互联网公益峰会在重庆市人民大礼堂开幕。记者 齐岚森 摄/视觉重庆

5月20日,2021中国互联网公益峰会在重庆市人民大礼堂开幕。记者 齐岚森 摄/视觉重庆

  5月20日,2021中国互联网公益峰会在重庆开幕,联合国代表、全球知名科技公司驻华负责人、国内知名高校学者、知名公益企业家、公益名人、各大基金会负责人等各界嘉宾等围绕“公益数字化”等一系列话题进行分享、对话,探讨行业共建之路。

  2020年我国募集金额达到82亿元

  据了解,中国互联网公益峰会2016年由腾讯基金会、南都基金会、陈一丹基金会发起,每年举办一次。本次峰会在民政部、重庆市政府指导下举行。“近年来,通过民政部指定的20家互联网公开募捐信息平台,慈善组织募集的善款每年增长率都在20%以上,2020年募集金额更是达到82亿元,比2019年增长了52%。2019年和2020年,连续两年有超过100亿人次点击、关注和参与了互联网慈善。”民政部党组成员、副部长王爱文线上为峰会致辞,并首次披露了这组数据。

  王爱文表示,互联网和移动支付技术的应用,对人们生活方式与社会交往等各个方面产生了全面而深刻的影响,人们的慈善观念、慈善行为正在发生深刻变化。探讨数字化时代的公益事业如何创造可持续社会价值,意义非常重大。

  香港特别行政区行政长官林郑月娥也以视频形式送来祝贺。她说,内地互联网公益发展之快以及形式之广,值得香港学习和借鉴。

  “公益数字化”既是趋势又是使命

  迈向“公益数字化”的新征程,如何利用数字化技术和工具,创新公益项目并提升运营效率、重塑公益事业数字化价值链和生态格局,更好地创造社会价值,是整个行业共同努力的方向。当天,与会嘉宾就此发表了自己的观点。

  中国互联网公益峰会组委会主席、腾讯公益慈善基金会发起人兼荣誉理事长陈一丹表示,腾讯近年相继推出科技公益计划,开放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新技术,以及直播、视频号、云服务等产品能力,就是要帮助更多专业志愿者、志愿机构和公益组织。陈一丹认为,“公益数字化”既是一个趋势,又是一个使命,更代表着一种生态。

  万科集团创始人、万科基金会理事长王石,世界冠军、腾讯成长守护平台“家庭沟通计划”发起人邓亚萍在“数字化时代下的人人公益”主题对话中有一个共同的观点:中国互联网公益实力已走在世界前列。王石和邓亚萍都指出,互联网可以让公益参与对象更广泛、参与速度更快、公益项目更透明。邓亚萍建议,要发挥好体育的力量,为乡村数字公益赋能。王石认为,通过搭建有吸引力的数字化平台,可以更好地聚合各界资源,提高资源利用效率。他还建议,要利用好数字化等新技术以及新的模式,推动公益高质量发展。

  公益助力乡村振兴可持续发展

  乡村振兴、科技公益、可持续发展,被与会嘉宾们视为“公益数字化”重要发力领域和抓手。

  伴随着国家“三农”工作转向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公益行业也有了新的要求:能否真正扎根到农村建设的毛细血管最末端,盘活乡村、培养人才。对此,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中国社会保障学会会长郑功成认为,乡村振兴必须插上数字化的翅膀,提供最具普遍意义的数字化公共品。互联网公益既可以利用技术优势,激发人们做公益的善心,为乡村教育、乡村医疗等公共服务提供捐助支持,也可以发动更多人购买农产品,通过消费助力农产品出村。

  在科技公益方面,如何为公益行业提供更实用的数字服务,化“输血式公益”为“造血式公益”,不少科技企业已经行动起来。

  IBM大中华区首席执行官包卓蓝表示,IBM希望通过“全周期”教育帮助中国学生获得公平的教育资源、缩小数字技能鸿沟,其中P-TECH新领教育模式助力职业人才升级,“AI启蒙季”为缺乏教育资源地区的孩子启蒙STEM(科学、技术、工程和数学教育)。(记者 张莎 向菊梅)

【编辑:陈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