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广阳岛智创生态城建设按下“快进键”
2021年05月21日 09:45 来源:重庆日报

  广阳岛智创生态城建设按下“快进键”。5月20日,广阳岛智创生态城不仅“云签约”15个项目,金额近270亿元,还集中开工了11个重点项目。

  在当天的活动中,南岸区、重庆经开区与百度、京东、远达环保等企业签订合作项目15个,签约金额近270亿元,涵盖了数字经济、绿色生态、大健康、科技创新等多个领域。

  11个集中开工的项目包括长江生态文明干部学院、广阳岛智创生态城城市展厅、经开区·博睿庭人才公寓等,项目总投资约249亿元,包含生态修复类、市政类、房建类项目等。

  梳理这些项目,不难发现广阳岛智创生态城的发展现状:即生态、智慧。

  在生态方面,当天开工的长江生态文明干部学院项目,是基于原村落用地进行建设,并利用地形高差设置公共教学区,尽可能减少对自然山、水、林、田的扰动,建成后将成为国内第一个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学习研究、教育培训、宣传推广的示范基地。

  当天签约的重庆工商大学投资的“资源再利用及环境保护工程中心”,将针对重庆及三峡库区废油资源化过程诱发的环境问题,开展污染控制、修复技术研究和环保装备研发等工作,并将设立资源与环境博士后科研工作站,进行废弃物综合治理与资源化应用技术研究。

  在智慧方面,京东全球首个超算中心——京东探索研究院超算中心也签约落地广阳岛智创生态城。该超算中心是京东集团最前沿、最先进的重大科学装置,将围绕人工智能、量子计算、数据科学工程与管理、去中心化计算、技术伦理道德以及科学与艺术六大方向进行科学研究,加快探索人工智能、自主系统以及下一代计算的新技术及其创新应用,加速颠覆性技术的培育。

  据介绍,目前广阳岛智创生态城已经构建了78项生态城指标体系,涵盖森林覆盖率、人均公园绿地面积、地表水质量、水与空气质量、清洁能源利用率等,并对应各项指标,系统性开展生态修复恢复和环境保护提升,实施全域雨污管网精细化普查整治,河道管护和面源污染治理,加快环境质量提升。同时,当地还将创新减碳技术应用,有序迭代高能耗产业,探索开展碳交易,力争2025年、确保2026年实现碳达峰,2045年左右实现碳中和。(记者 白麟)

【编辑:陈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