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构建新发展格局 畅通内外双循环 西洽会作答时代“新试卷”
2021年05月21日 09:37 来源:重庆日报

  初夏小满,重庆高朋满座。今天,第三届中国西部国际投资贸易洽谈会(以下简称西洽会)在重庆悦来国际会议中心开幕。

  代表嘉宾相聚在这场开放的盛会,一起“走进西部、洽谈未来”,积极构建新发展格局,畅通国内国际双循环,共同作答时代“新试卷”。

  建:新发展格局

  西部陆海新通道、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共占C位

  本届西洽会最重磅活动与最大亮点,当属开幕式暨主旨论坛——2021陆海新通道国际合作论坛。

  重磅在于份量。

  论坛以国际陆海新通道绘就“一带一路”工笔画为主题,众多权威嘉宾将围绕“陆海新通道与区域经济联动发展”进行交流,为陆海新通道的发展建言献策。

  亮点在于“融合”。

  西洽会与陆海新通道国际合作论坛都是国家级活动,两者共同办会、互为平台、统筹活动、相互融合,也让开放通道与开放平台相互叠加,释放1+1>2的效果。

  这是重庆立足“两点”定位,“两地”“两高”目标,发挥“三个作用”,积极融入新发展格局的具体行动。

  重庆是西洽会主办地,也是陆海新通道的运营组织中心。西洽会与陆海新通道“携手”,展现了重庆积极发挥国家赋予的地位和作用,在西部地区带头开放、带动开放的新姿态。

  西洽会上召开陆海新通道国际合作论坛,有助于重庆做好通道带物流、物流带经贸、经贸带产业这篇大文章,加快建设内陆开放新高地。

  除了陆海新通道,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也是重庆积极构建新发展格局的一项重大举措。在本届西洽会上,这一亮点也将得到充分体现。

  比如,四川再次以主宾省身份参展,以实际行动支持重庆举办西洽会,充分体川渝一体化发展理念。再如,本届西洽会展场专设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专题展,集中展示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优势和最新合作成果。

  专题展上,川渝两地相关市、区、县将以“双城协同·共融发展”为主题,开展系列恳谈、考察、项目对接活动,激发两地合作内生动力,合力唱好双城记建好经济圈。

  畅:国内国际双循环

  “一带一路”国家、跨国公司、央企、兄弟省市与重庆联手

  西洽会是重要的开放平台、贸易合作平台、投资促进平台,也是西部地区展示形象、扩大开放合作的重要窗口。

  前两届西洽会,各方签约项目超过200个,金额超6000亿元。本届西洽会在畅通国内国际双循环上,也将展现新作为。

  21日下午,2021亚洲企业大会将在西洽会上举行,这是西洽会首次举办该项活动,届时,亚洲国家前政要、知名跨国企业代表将发表演讲,现场还将进行交流、访谈等活动。

  与此同时,中国(重庆)开放型经济发展国际合作论坛奖围绕“开放型经济发展国际合作”主题,邀请商务部、中国东盟中心、新加坡、日本贸易振兴机构、韩国贸易促进机构、有关重点企业、商协会代表参会,探寻机遇与挑战。

  “一带一路”从来都是西洽会关注的重点。

  在组委会发出邀请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积极响应,比如阿尔及利亚将与重庆一起举行重庆—阿尔及利亚经贸合作推介会;老挝、巴基斯坦等国家也在“国际馆”布展。

  本届西洽会上,还有哥伦比亚、越南、印度尼西亚受邀担任主宾国。三个国家都在本届西洽会上布置了展区,展示当地风土人情、特色产品,哥伦比亚的咖啡、黑巧克力,越南的腰果、排糖,印度尼西亚的燕窝等都将陈列在展厅,等待观众品鉴。

  世界500强企业和跨国公司参与西洽会也热情高涨。21日下午,跨国经营高质量发展论坛将在西洽会上举行,届时有不少全球首席智库、著名经济学家、企业代表等嘉宾发表演讲,就跨国经营坐而论道。在展览现场,苏伊士、中石油等世界500强企业也展示出自己最新的产品和技术。

  本届西洽会还有很多兄弟省区市的身影。

  比如,广西壮族自治区首次以主宾省(区)身份参展西洽会。作为陆海新通道发起者之一,广西今年将把通道建设作为参展的主要展示内容之一。同时,围绕陆海新通道,广西将在西洽会上举行专题推介会,旨在深化广西与重庆等西部省区市的合作,进一步推动各方共商共建共享。

  云南省也是首次以主宾省身份参展,主要围绕文旅、能源、医药、大健康、制造业、加工贸易、绿色食品等领域的99个项目进行招商引资;贵州、宁夏等西部省区市不仅布置了展区,还将召开专场推介会。

  此外,山东、辽宁、浙江等省区市也来到了本届西洽会现场,在区域合作馆布展,展示当地经济社会发展成果。

  显:新发展理念

  各种创新黑科技、绿色环保装备、开放大平台、乡村特色产品亮相

  西洽会还是集中彰显新发展理念的大平台。

  本届西洽会展出的众多新产品、新技术,以及举办的各种发展论坛、推介活动,无一不呈现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元素,凸显新发展理念。

  创新方面,一大波黑科技在“名企馆”呈现:如中国电建将借助360度全息投影技术展示集团的装配制造实力;中国铝业重点展示航空航天、轨交船舶、汽车轻量化、建筑新材料等产品。本届西洽会还将举行2021车联网与智能交通高峰论坛、中国(重庆)新能源智能汽车产业峰会等,研讨产业发展趋势,推动产业生态持续建设。

  协调方面,达州、广安、资阳等四川多个地级市在本届西洽会上布展,一同布展的还有重庆江津、梁平、綦江等区县。巴南区和成都市温江区还联手展出两地的文旅资源等。这些市区县都是川渝两地协同发展的重要代表,也是彼此协调发展的体现。

  绿色方面,本届西洽会有不少区县展出特色乡村文旅产品。如彭水集中展示了九黎城、阿依河等景点,武隆将天生三桥、仙女山等景点进行了介绍。梁平把竹山镇改造后的风貌以长图形式展出,该镇曾是矿山,如今却绿水青山美如画,被誉为重庆“两山论”的样板地。

  开放方面,“国际馆”的国际合作展区采用了中国古代的“司南”造型,寓意来自四面八方,路线纵横四海,交错相通,相互融合和汇聚。重庆内陆开放高地馆详细展示了重庆对外开放的成果,东南西北四向大通道也以沙盘形式清晰呈现。

  共享方面,在新冠肺炎疫情仍在全球危害人类健康的背景下,本届西洽会首次设立大健康馆,聚焦“大健康”“大数据”“大生态”,用健康服务、妇女儿童健康、健康生活、健康养老四大展区,来展现人们对未来健康生活的美好追求。

  第三届西洽会已经开启,让我们携起手来,共商、共享、共赢,坚持开放合作,践行新发展理念,一起共创美好未来。(记者 陈钧 杨骏)

【编辑:陈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