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川渝共推和谐劳动关系综合配套改革试点工作
2021年05月20日 16:05 来源:中新网重庆

  中新网重庆新闻5月19日电(记者 刘贤)以“聚焦区域协作 聚力创新发展”为主题的“川渝共建”和谐劳动关系综合配套改革试点研讨会19日在重庆举行,将进一步深化川渝劳动关系合作,共同推进重庆市九龙坡区和成都市新都区两个国家级深化构建和谐劳动关系综合配套改革试点工作,助力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

图为研讨会现场。刘贤 摄
图为研讨会现场。刘贤 摄

  此次研讨会由重庆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四川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共同主办,重庆市九龙坡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四川省成都市新都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承办。

  2019年7月16日,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印发《〈深化构建和谐劳动关系综合配套改革试点方案》(人社部发〔2019〕79号),确定了八个构建和谐劳动关系综合配套改革。九龙坡区作为其中之一,也是重庆市唯一一家。四川省试点地区为成都市新都区。两地在人社部的指导下,扎实开展改革试点工作,共建共享、互联互通、务实包容、协同发展,共同助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

  研讨会上,成都市新都区和重庆市九龙坡区分别介绍了国家级构建和谐劳动关系综合配套改革试点推进情况。

  九龙坡区成立了以区长任组长、8名区领导任副组长的工作领导小组,下设9个专项工作组,将改革试点工作列为全区重点改革项目,并印发《九龙坡区深化构建部级和谐劳动关系综合配套改革试点任务分工》,分解23项工作目标任务,逐一明确责任单位,全面形成“区+部门+镇街+园区+企业”的“五级联创改革试点”工作格局。

  九龙坡区探索了治欠保支模式,以佳宇建设公司为试点,打造“2+5+3”工资保障模式。去年,九龙坡区共处置建设领域重大欠薪案件21起,涉及1015人,金额8865万元,与2019年相比,案件起数、涉及人数和金额同比下降28%、36%和31%。该区成功创建首批市级劳动监察执法示范区,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连续两年获全市A级第一名。

  研讨会上还举行了九龙坡区和谐劳动关系公共服务智能平台上线发布暨和谐劳动关系示范镇建设启动仪式。

  和谐劳动关系示范镇创建是将九龙坡区铜罐驿镇作为示范镇,力争创新探索基层治理劳动关系经验,为中国特色劳动关系贡献基层样本。

  和谐劳动关系公共服务智能平台在实现远程实时协调、主动+自动预警、自动服务、自动管理等四大机制方面进行创新,实现了劳动关系监测、评价、调解和处置各个环节的无缝连接。系统上线后,将大幅提升九龙坡区劳动关系领域信息化管理水平,也为重庆市劳动关系信息化建设提供有效样本。

【编辑:王婷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