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重庆中法学校旧址对外开放 95年前中共重庆支部在这里成立
2021年05月20日 14:40 来源:重庆晨报

  作为重庆党组织的“摇篮”,1925年成立的中法学校见证了中共重庆支部的成立,并为中国的革命事业作出了重大贡献。4月23日,在历经50余天的精心布展后,位于渝中区人民路117号的中法学校旧址正式对外开放,市民游客可来到此处,参观中共重庆支部史实陈列展,探寻革命先辈的光辉足迹。

  中法学校,全称中法大学四川分校,成立于1925年9月,由革命先驱吴玉章、杨闇公等人创办。1926年1月,在中法学校诞生了重庆城区最早的党支部——中共重庆支部。1927年,反动军阀刘湘制造了“三·三一”惨案,中法学校被捣毁停办。

  为了更好的保护中法学校旧址,并使其成为传承红色基因的重要阵地,渝中区启动了中法学校旧址修复工程,并于2018年完成。2021年3月,实施中共重庆支部史实陈列展览布展,并于4月23日面向公众开放。

  走进展厅,展览采用“图文+场景复原+多媒体”的形式,在现有的史料基础上,经过严格考证,全面展示重庆中法学校创立、中共重庆支部建立、中共重庆地方执行委员会成立以及领导重庆地区革命斗争的光辉历程,深切缅怀革命先辈,探寻光辉足迹,感悟创业艰辛,继承和发扬革命先驱的光荣传统。

  在场景复原方面,展厅内展现了学校教师的办公场景。沾墨毛笔、泛黄信纸、转盘电话、老式保温瓶……这些带有年代印记的物件,极力还原了当时艰苦的办学环境。据介绍,由于中法学校从开办到停办的时间仅有一年半,历史遗存资料较少,为了还原中法学校办学办公场景,馆方走访了多位革命先辈后裔,并翻阅部分著名师生的回忆录,从侧面还原了当时的办公场景。

  在多媒体展示上,一块触控大屏能够带领观展人员走进6位优秀毕业的生平,其中就包括中国杰出的新闻记者、新闻家、社会活动家范长江。他于1927年进入中法学校学习,在校期间积极参加社会活动,并与同学们一道在街头进行反帝反军阀的宣传讲演。(记者 李斌 郭静)

【编辑:王婷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