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重庆市律师、公证和司法鉴定行业深入排查突出问题
2021年05月19日 15:05 来源:华龙网

  近日,重庆市司法局召开全市律师、公证和司法鉴定行业突出问题专项治理自查核查(深入排查)阶段推进会,深入贯彻落实全国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办第三次主任会议暨省级教育整顿办主任会议精神,进一步统一思想提高认识,进一步加强督促指导,进一步压紧压实责任,进一步严肃工作纪律,推动律师行业自查核查环节、公证和司法鉴定行业深入排查环节走深走实,确保专项治理工作取得实质进展。市司法局党委委员、副局长、市律师行业党委书记、全市律师行业突出问题专项治理工作组组长熊世明出席会议并讲话,市司法局党委委员、副局长、全市公证和司法鉴定行业突出问题专项治理工作组组长陈治元主持会议。

  熊世明在讲话中指出,突出问题专项治理工作开展以来,全市律师、公证和司法鉴定行业对标对表抓统筹推进,走心走实抓学习教育,从严从细抓自查清查,服务为民抓开门治理,扎实推进专项治理工作取得良好开局。自查核查、深入排查问题是专项治理的重点环节,是专项治理能否取得成效的关键所在。要进一步深化思想认识、明确职责定位、加强科学统筹、强化线索核查,用心、用力、用功推动专项治理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

  一是要打通思想“堵点”。做细谈心谈话,深入细致做好思想发动和政策宣讲,坚持把专项治理的目标任务、“自查从宽、被查从严”政策、自查自纠的方法步骤、全面清查的相关举措、开门治理的决心讲清楚,教育引导广大律师、公证员和司法鉴定人打开心结、消除顾虑,主动报告、查纠问题。

  二是要找准自查“焦点”。聚焦专项治理重点问题,律师、公证员和司法鉴定人要认真对照、全面自查、自觉报告;律师事务所、公证处和司法鉴定机构要综合从业人员报告情况,全面梳理行政处罚、行业惩戒、信访投诉举报、案件质量检查等发现问题线索,确保找准问题。

  三是要紧盯清查“重点”。各区县司法行政机关要加强与相关行业协会的沟通协调、对接联动,全面清查信访投诉举报,组织开展案件检查,对本区域的机构及案件进行抽查,建立台账,并开展调查走访、重点走访,对当事人进行回访,全面开展清查倒查。

  四是要落定长效“支点”。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把人民群众满不满意作为专项治理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锚定责任抓推进、端正态度抓自查、明确任务抓整改、严肃纪律抓实效,全力推动律师、公证和司法鉴定行业高质量发展,以全新面貌、良好状态庆祝党的百年华诞。

  陈治元指出,全市律师、公证和司法鉴定行业要夯实工作责任,层层传导压力,切实把自查核查(深入排查)的各项措施和行动逐项落实到位;要强化思想发动,坚持教育大多数、惩处极少数,按照“自查从宽、被查从严”的原则,引导全体法律服务从业人员放下思想包袱,积极主动报告问题;要坚持立查立改、边查边改,推动自查清查和整改工作相结合,力求做到相互促进、相辅相成、相互转化。同时,要把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贯穿专项治理始终,切实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会上,中豪律师事务所等五家律所、重庆中信公证处、西南政法大学司法鉴定中心作了交流发言。

  会议以视频会形式召开。市司法局公共法律服务管理处、律师工作处、司法鉴定工作管理处干部;市律师协会、市公证协会、市司法鉴定协会会长班子、监事会班子成员;主城中心城区司法局分管局领导,市级党建联系点律所党组织书记,全市律师、公证和司法鉴定行业突出问题专项治理工作组成员等在主会场参会。30个区县司法局分管局领导,全市律师、公证和司法鉴定管理部门负责人、律工委主任,各律所负责人及公证机构、司法鉴定机构负责人在分会场参加学习。

【编辑:王婷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