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96岁老报童再唱“送报歌” 音乐剧《新华报童》6月8日上演
2021年05月19日 09:03 来源:重庆日报
五月十八日,刘正云(图左)正在分享当“新华报童”的往事。首席记者 龙帆 摄

五月十八日,刘正云(图左)正在分享当“新华报童”的往事。龙帆 摄

  5月18日,原创主旋律音乐剧《新华报童》重庆首演发布会在重庆大剧院举行。据悉,这部音乐剧将于6月8日至10日在重庆大剧院进行为期3天共5场的首演。

  《新华报童》由重庆市委宣传部、北京文化艺术基金支持,市文投集团等单位联合出品,取材自抗日战争时期的《新华日报》报童生活和宣传斗争,囊括1938年《新华日报》迁到重庆、1941年“皖南事变”等历史节点,展现在中国共产党的关怀与感召下,迷茫的街头报童成长为勇于与国民党顽固派作斗争的爱国少年的故事。

  发布会现场,主办方还请了曾在《新华日报》当过摇水工和报童的96岁老人刘正云,现场唱起了“送报歌”。

  刘正云今年96岁,来自合川区云门街道铁家村。1942年,17岁的他来到位于重庆化龙桥新村76号的《新华日报》当了一名摇水工。“当时,新华日报社的那口水井里经常缺水,是我想办法解决了吃水问题。”刘正云说,水井不远处有一条溪沟,里面的水比较清澈。他请杂工掏了一条沟将溪沟与水井连起来,用轱辘将水桶放进报社附近的一口深井中,打满水后,再用轱辘将水桶摇上来。同时,他还请人从嘉陵江边挑了鹅卵石、河沙,放在井边,对进入井中的水进行过滤。

  由于刘正云在《新华日报》表现优秀,干了将近一年摇水工的他,被安排去卖报,并为位于曾家岩的周公馆和位于南岸弹子石的军政部纱厂、国民党警官学校送《新华日报》。“为了让报纸卖得快,我就先吹笛子、扭秧歌,宣传报纸上的重要新闻,引起大家注意。”刘正云说,得益于此,他手里的《新华日报》往往很快就能卖完。在回忆当年送报的场景时,刘正云为现场观众唱起了他送报时唱的歌曲《团结就是力量》。

  发布会现场,主创团队和出品方代表向刘正云送出了重庆首演的第一张门票。

  据了解,《新华报童》的故事发生在重庆,全剧弥漫着浓浓的老重庆风情。为了能在舞台上呈现出热血与风骨,主创团队不仅在舞美上加入重庆元素,还充分挖掘了重庆方言里特有的节奏特点,在音乐表现上大胆启用了摇滚与说唱,兼具时代感和鲜明的重庆地域特色。

  “音乐剧《新华报童》的核心主题应是热血青春、敢梦敢当。”《新华报童》艺术总监甲丁说,我们希望通过一群少年的成长经历,让大家感受到许许多多的人变为有志青年,为我们的民族解放作出贡献的光辉历史。(见习记者 刘一叶)

【编辑:陈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