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社论|让科技创新成为重庆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能
2021年05月18日 09:21 来源:重庆日报

  科技创新是赢得未来的关键。昨日召开的市委五届十次全会,审议通过了《中共重庆市委关于深入推动科技创新支撑引领高质量发展的决定》和全会决议,为我市“十四五”和今后一个时期科技创新工作确立了纲领、明确了方向、擘画了蓝图。全市上下要认真学习贯彻落实全会精神,深入推动科技创新,加快建设具有全国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支撑引领新时代重庆高质量发展。

  “满眼生机转化钧,天工人巧日争新。”深入推动科技创新支撑引领高质量发展,要提高战略站位,深入学好用好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的重要论述。习近平总书记围绕科技创新提出一系列新思想、新论断、新要求,亲自部署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要求建成具有全国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在视察重庆时对重庆科技创新工作作出重要指示,为我们提供了根本遵循。全市上下要深入学习、准确把握“发展科技第一生产力、培养人才第一资源、增强创新第一动力”“把科技创新摆在国家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加快科技自立自强”“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深化科技体制改革”“加强国际科技交流合作”等重要要求,集中力量打造科技创新“加强版”,使创新成为重庆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能。

  深入推动科技创新支撑引领高质量发展,要把握好目标要求,加快建设具有全国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建设具有全国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是党中央赋予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的重要使命,对全国发展全局具有重大战略意义。我们要坚持把科技创新作为高质量发展的主动力,把大数据智能化作为科技创新的主方向,把建设具有全国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作为主目标,把产业科技创新作为主战场,把建设西部(重庆)科学城作为主平台,把科技成果产生转化应用作为主抓手,把优化创新生态作为主任务,进一步增强重庆科技创新的集聚度、活跃度、开放度、贡献度、辐射度。

  “推动科技发展,必须准确判断科技突破方向。”深入推动科技创新支撑引领高质量发展,要聚焦关键重点,明确重庆科技创新主攻领域,以科技创新催生新发展动能。我们要坚持“四个面向”,结合重庆实际,集中优势资源,瞄准重点领域,创造更多科技供给,特别是要聚焦产业发展强化科技赋能,聚焦社会民生强化科技添彩,聚焦生态环保强化科技支撑,更好地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和民生改善。

  深入推动科技创新支撑引领高质量发展,要注重精准施策,盯紧做实科技创新任务抓手。推动科技创新涉及点多面广,我们要保持战略清醒,坚持系统观念,有所为有所不为,持续精准发力,确保各项任务举措落地见效,全面塑造创新驱动发展新优势。具体来说,就是要加快战略科技力量建设,服务好国家科技自立自强大局;要加强高能级创新平台建设,形成星罗棋布、众星拱月的创新发展新格局;要促进创新要素向企业集聚,夯实企业创新主体地位;要聚力打通成果转化过程中的堵点难点,让更多科技成果转化为现实生产力;要让科技工作者“名利双收”,高效能激发创新主体活力;要进一步解放思想,加快科技体制改革步伐。

  科技创新是一项系统工程,需要调动一切创新资源,激发一切创造活力,形成强大工作合力。全市各级党委和政府要加强组织领导,压实领导责任,加强政策支持,强化项目落地,营造良好氛围,为推动科技创新提供有力保障,不断凝聚推进科技创新的强大合力,使谋划创新、推动创新、落实创新成为全社会的自觉行动,激活科技创新“一池春水”。

  创新决胜未来。全市各地区各部门要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的重要论述精神,深刻领会“建成具有全国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的重要意义,坚定信心、埋头苦干、攻坚克难,推动创新环境更加优化,创新要素更快集聚,让科技创新更好地支撑引领重庆高质量发展,给重庆人民带来高品质生活。

【编辑:黄麓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