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念好引育用留“人才经”,下好教育强区先手棋
2021年05月18日 11:52 来源:中新网重庆

  中新网重庆新闻5月18日电(袁玥)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教育大计,教师为本。一支优秀的教师队伍,不仅是学校发展的活力之源,更是教育事业发展的内在动力。

  党的十九大以来,铜梁区教育系统深学笃用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工作和人才工作的重要论述,认真落实区委工作部署,聚焦“科教兴区”和“人才强区”目标,以人才优先发展引领教育事业全面发展,全区教育人才队伍建设取得长足进步,重庆英才计划专家、市级学科带头人、市名师奖等全市顶尖人才培养取得历史性突破;市级骨干校长、特级教师、学科教学名师、骨干教师等拔尖人才总量突破200名,推荐入选率超过全市平均水平12个百分点;人才获得国家级教学成果奖1项,市级教学成果奖、科研成果奖近40项,核心期刊发表论文15 篇,全区高考考生重点本科上线率达全市平均水平1.5倍以上,教育人才培养、教育事业发展取得明显成效。

 

 

  引才有道 优秀人才“进得来”

  人才引进是快速补齐人才短板的重要途径。5月8日,铜梁区发布2021年教育系统公开引进高层次(急需紧缺)人才的公告,向市内外优秀教育人才抛出“橄榄枝”。

  免笔试、有编制还有相应的人才政策待遇,“真金白银”招贤纳士,可谓诚意满满。近年来,依托人才政策,全区不断加大“引进”人才力度,着力配强配齐教师队伍。

  公开引进高层次(急需紧缺)人才就是重要手段之一。在区委、区政府重视关心下,我区在2019年出台了优秀教育人才引进和培养办法,并首次面向区外公开引进高层次(急需紧缺)人才。公开引才实施以来,全区共引进、选聘60名区外优秀在编教师,均在各校承担教学重任,很好发挥了学科带动作用。

  除了“大手笔”公开引进高层次人才,我区还积极通过考核招聘、公开招考等方式,强化优秀师资补充。据统计,2018年以来,我区累计引进重点院校研究生、部属高校公费师范生126名,比十二五期间增长45%;公开招聘教师494名,到岗率由80%提升到 95%以上,流失教师数量(不含退休)逐年下降,全区教师队伍净增加192人。

  同时,我区还委托重庆师范大学、重庆幼儿高等专科学校培养农村小学全科教师369名、公费幼儿教师79名,极大缓解农村学校教师补充困难、幼儿教师急缺的问题,有效引导人才向乡村、基层一线流动。

  

  育才有路 教师人才“长得好”

  人才要靠引进,更要靠培养。近年来,我区大力实施教师专业发展规划,持续强化培养培训,构建服务型培训体系,不断提升教师的业务素质。

  教师进修学校是学校发展的依托,也是教师成长的摇篮。我区积极发挥教师进修校“熔炉”作用,强化其“研训一体”的优势,加强研训员队伍建设,落实培训经费,每年制定培训计划,强化对中小学教师的培训、指导工作。

  “按照区教委人才培养‘个十百千’定向工程,教师进修学校从教师专业成长场域出发,立足高标定位、高端打造、高位推进的‘三高’愿景导向,形成由教育行政、教研机构、基层学校共同参与的全方位育人格局。”区教师进修学校校长李奕奕表示。

  据悉,我区优选了200余名优秀教师组建全区教师培训专家资源库,优先培训资源库成员,加强培训者队伍建设。同时,建立分层分类全覆盖培训体系,制定培训与管理标准,优化内容与模式,提高培训的质效,确保全区每位教师以五年为周期,高质量完成 360 学时的培训任务。

  值得一提的是,我区还以 “国培计划”为引领,高质量开展教师培训。自2017年起,每年选派500余名教师参加国培、市培,组织区级培训项目20余个,年均培训教师5000余人次,极大地提升了教师队伍整体素质。

  2018年以来,全区新培养市级学科带头人、市名师奖各1名,实现“零”的突破。新培养市级骨干校长、特级教师、 学科教学名师、骨干教师等拔尖人才47名,教育系统专业技术人才中高级职称占比提升到69.6%。

  用才有方 人才队伍“强起来”

  人能尽其才则百事兴。在铜梁,对于教育系统的优秀人才,都有着明确的选人用人导向,让“有为者有位”,大量的优秀人才被选出来、用起来。

  在金龙小学工作的唐芸就是受益者。她告诉记者,铜梁为自己提供了施展才华的舞台,个人能力、职业素养都在工作中得到了极大的锻炼与提升。

  唐芸是铜梁区唐芸名师工作室主持人,工作室曾参与了西师版小学语文教参、教案西师版小学语文同步练习册、《综合实践活动》等多本教材、课辅资料的编写工作。据不完全统计,工作室学员获得区级以上表彰49人次,获得国家、市、区主管部门奖项近800人次。

  近年来,我区不断完善区内教育人才梯队建设,建立名师工作室,出台《名优教师管理办法》《名师工作室管理办法》等系列规范性文件,建立人才管理、考核、退出机制,保持教育人才队伍活力,发挥教育人才引领作用。截至目前,全区名师工作室达到12个,通过名师引领,带出了一大批批市区级名师、骨干教师。

  为了让优秀教育人才向基层学校流动,促进农村教育持续健康发展,我区还持续深入开展区内校长教师交流轮岗工作,鼓励城镇学校名师、优秀教师、骨干教师和教学管理人员交流到乡镇学校。同时,选拔乡镇学校教师和教学管理人员到城区学校交流学习,不断优化教师队伍结构,最大限度发挥人才在推动城乡均衡发展中的积极作,让每所学校都能有好的校长、好的教师,让每个学生都能享受到优质的教育。

  留才有为 人才环境“活起来”

  水积而鱼聚,木茂而鸟集。近年来,我区积极完善教师政策待遇保障机制,打造人才成长环境,以感情留人、以事业留人、以待遇留人,持续营造浓厚的龙乡“尊才、重才、敬才、爱才”的良好氛围。

  铜梁中学季萍是2020年通过高层次人才引进来到铜梁任教的一名物理教师。由于有着切身体会,季萍言语非常恳切。她说:“通过高层次人才引进项目,我深切感受到铜梁对于人才引进的殷切重视,从调动、安家、子女入学、社会保障等各个方面给予了我全面的帮助,解决了很多后顾之忧,在铜梁工作、生活愉快而充实。”

  重庆市巴川中学校教师刘松长期耕耘在科技教育一线,教学科研成果丰硕,为此,区教委聘任其为区教师进修学校兼职教研员,参与全区教师科技培训工作,并连续6年任命他为全区青少年科技节项目总裁判长。人才自身的努力和主管部门的培养得到了回报,刘松在2020年成功入选重庆英才计划•青年拔尖人才,成为该项目在全市基础教育领域唯一入选人才。

  不单单是季萍和刘松,近年来,我区努力做好人才服务保障,为人才发挥聪明才智提供广阔舞台,在全社会营造良好的人才发展氛围,让近者悦,远者来。

  5月12日,铜梁区召开全区教育人才工作会,并举行首批优秀教育人才颁奖仪式,188名人才、6个人才项目受到表彰奖励,在全区教师队伍中引起热烈反响。与此同时,全区还加大宣传力度,积极培育选树了一批“敬业奉献、情系万家”的优秀教师典型,涌现全国优秀教师、全国优秀团委书记、全国优秀少先队辅导员各1名,重庆市先进工作者、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优秀教师、优秀教育工作者、“教书育人楷模”、“最美教师”等市级先进模范17名,榜样的力量激励全区教师扎根讲台、立德树人。

  潮平两岸阔,风正一帆悬。随着铜梁科创新城大学园片区规划实施,重庆第二师范学院、重庆科技学院等一批高校先后签约落地铜梁,铜梁教育事业将翻开新的篇章,教育人才工作也将迎来新的机遇和挑战。铜梁将一如既往地下好人才先手棋,寻觅人才求贤若渴,发现人才如获至宝,举荐人才不拘一格,使用人才各尽其能,以人才优先发展引领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用优异答卷向时代和龙乡人民汇报。

【编辑:张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