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乡村振兴大家谈:聚焦“三高”目标 扎实推进“三农”工作
2021年05月17日 16:13 来源:中新网重庆

  党的十九大以来,市委、市政府把乡村振兴作为重庆发展的最大潜力,采取有力举措扎实推动“三农”工作,农业农村发展取得了有目共睹的成效,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奠定了坚实基础。

    作为新时代“三农”工作者,我们要坚决贯彻中央决策部署和市委、市政府工作要求,准确把握新发展阶段,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积极融入新发展格局,在推动农业高质量发展、创造农民高品质生活、加强农村高效能治理上下功夫,努力开创“三农”工作新局面。

    一、坚持新发展理念,推动农业高质量发展“农为邦本,本固邦宁”,高质量发展是农业的根本出路。重庆山地农业特征明显,应当按照“小规模、多品种、高品质、好价钱”的思路,坚定不移发展壮大现代山地特色高效农业,切实提升农业质量效益和竞争力。(一)增强农业综合生产能力。统筹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和农田宜机化改造,加快连点成线、连线成面、连面成片,从根本上逐步改善我市农业立地条件。支持丘陵山区专用农机装备研发制造,加大购置补贴力度,推进农业“机器换人”。(二)改善农业生产经营方式。依托十大特色产业集群,聚力打造农业全产业链。积极推进农业品种品质品牌建设和标准化生产,不断提高农业生产效率和效益。多元化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探索构建集约化、专业化、组织化、社会化结合的现代农业经营体系。(三)强化农业科技创新引领。健全特色产业技术体系创新团队,推动晚熟柑橘、巫山脆李等优势产业品种更新、技术创新,提升特色农产品市场竞争力。依托市农科院、市畜科院等平台,开展“院企”“校企”合作,加快科技成果市场转化。(四)深入推进农业绿色发展。坚持以“生态+”的理念谋划发展,以“+生态”的思路发展产业,统筹编制农业产业发展与农业污染防治规划。加快推动有机肥替代化肥、农业废弃物资源化利用,为农业可持续发展夯实基础。

    二、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创造农民高品质生活维护广大农民根本利益、促进广大农民共同富裕是“三农”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重庆乡村人口占比大,在推进乡村振兴过程中应当充分发挥农民群众的积极性,把广大农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化为乡村振兴实践的动力,大力实施乡村建设行动,加快完善农村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让农村面貌有大改观,让农民生活质量有大提升。(一)大力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启动实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五年行动,压茬推进“千村宜居”计划,分类有序推进农村厕所革命,统筹农村垃圾污水治理,打造“小组团、微田园、生态化、有特色”的农村人居环境。(二)推进农村生态文明建设。统筹推进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强化乡村的生态资源保护,推动形成绿色发展方式和生活方式。健全完善“森林覆盖率横向生态补偿机制”,激发国土绿化积极性,让绿水青山变成金山银山。(三)提升农村公共服务水平。以县(区)域为单位统筹基本公共服务供给,加快发展农村教育、医疗卫生、养老、文化体育、社会保障等社会事业,让农民群众逐步享受到与城市居民相当的公共服务。(四)促进农民持续稳定增收。在推动乡村产业提质增效、促进农民工稳定就业、完善强农惠农富农政策、盘活农村资源资产上下功夫,多措并举拓展农民增收空间,力争“十四五”期末农民收入赶上全国平均水平。

    三、坚持共建共治共享,加强农村高效能治理农村现代化既包括“物”的现代化,也包括“人”的现代化,还包括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现代化。重庆集大城市、大农村、大山区、大库区于一体,其中农村面积占95%,基层治理任务繁重,应当充分发挥农村基层党组织乡村治理“主心骨”作用,切实增强乡村“自治”“法治”“德治”“智治”能力,夯实乡村治理这个根基。(一)增强乡村“自治”能力。健全村民自治机制,规范村民代表会议运行制度,进一步修订完善村规民约。积极推广“积分制”“红黑榜”等乡村治理新方式,严格落实“四议两公开”,提升村级民主自治效率。(二)增强乡村“法治”能力。借助“老马工作法”“乡贤评理堂”“法治院坝会”等大力开展乡村法治宣传教育,逐步增强群众法治意识。深入推进“枫桥经验”重庆实践十项行动,把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三)增强乡村“德治”能力。采取“四堂互映”等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弘扬传统美德。持续开展“梦想课堂”“家风润万家”“孝善巴渝”等活动,深化移风易俗“十抵制十提倡”,推动形成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四)增强乡村“智治”能力。推进“渝快办”平台乡村全覆盖,优化“农村养老”民生保障信息服务。逐步实行党务、村务、财务网上公开,推动“互联网+社区”向农村延伸,构建乡村规划信息“一张图”,提升乡村治理数字化水平。(作者系重庆市农村合作经济经营管理站马善运)

【编辑:马佳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