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重庆如何让创新人才底气十足
2021年05月14日 11:19 来源:重庆日报

  一位正寻找“用武之地”的科技创新人才,可以选择哪一座城市?在笔者看来,重庆就是一个很好的选择。为什么?因为,在这座创新之城,你会有心中有底气,背后有依托。

  底气,来源于重庆对人才的“倚重”。重庆深知,引进一批人才,有时就能盘活一个企业,甚至撬动一个产业,尤其是顶尖人才,更具有不可替代性。对志在创新创业的人才,要“英雄不问出处”,不必执着于论资排辈,不必拘泥于规则形式,来了就要像一家人,合作更要一家亲。

  在重庆,对才华“倚重”的例子数不胜数。朱习加作为首席专家,带领团队建立了中西部首个汽车风洞项目,打造了一流研发平台;张建生是引进的博士后,他与各大高校保持紧密合作,推动了重庆市模具工程专业的发展……近年来,重庆加快引进和培养创新型、应用型、技能型领军人才,在攻克“卡脖子”难题等方面发力,把敢为人先、勇于探索精神积极融入到实践中。

  依托,在于重庆的相关政策。在人才引育上,重庆向来不惜“重金”。今年4月,重庆出台了17条硬核措施,引育“塔尖”高层次人才和“塔基”青年创新人才,打造聚才“洼地”和用才“高地”。而早在2019年,《重庆英才计划实施办法(试行)》就已出台,为人才引育提供政策支撑。打好政策“组合拳”,彰显了重庆求贤的决心、用才的诚心和留才的用心。

  筑巢引凤,重庆一直在路上。如果你仔细分析重庆的人才政策,不难发现,这些政策是连续的、关联的、有针对性的。以城市发展需求为导向,制定分行业、分领域的标准,定制人才引育政策,引进人才的重点领域,均和当地产业密切相关。比如,重庆推进大数据智能化,重庆邮电大学就与华为合作,打造“智能基座”育人基地等。今年,重庆还将实施更加积极、更加开放的人才政策。比如,大力实施博士后“倍增计划”、深入做好“重庆英才计划”、启动“巴渝工匠2025”行动计划等等。

  创新的力量,源于优良的生态。勇攀高峰的科学家,尤其需要自由畅想、大胆假设;善为善成的企业家,更没有一成不变的路径。最好的生态,一定是宽容失败的生态。即便创新人才未能达到预期目标,但只要符合法律规定,未谋取非法利益,就不应过多苛责。一座城市“容得下”的胸怀,也是创新人才重要的底气。

  回到最初的问题,让创新人才“一路向西”有何妙招?无他,唯有真正的认可、尊重和关怀,才能营造近悦远来的人才生态,聚天下英才而用之,让一切创新潜能充分释放。

  张燕

【编辑:张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