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确保“危房不住人” 重庆今年计划实施2万户棚户区改造
2021年05月12日 10:08 来源:华龙网

  作为民生改善和城市提升的重要工作,重庆市正扎实深入推进棚户区改造工作。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记者从市住房城乡建委获悉,今年全市计划实施棚户区改造2万户,长嘉汇大景区、西部(重庆)科学城、九龙半岛、井双片区等重点区域的棚改项目正在加快推进中。

  近年来,市住房城乡建委以城镇C、D级危房为重点实施棚户区改造,全面开展对城镇危房状况排查工作,建立完善工作台账,强化房屋安全的动态检测,及时开展D级危房群众的应急搬离,有序推进C级危房的排危加固,有效解除房屋安全隐患,确保了人民群众居住安全。“十三五”期间,全市共累计完成棚户区改造24.78万户、2787.56万平方米,完成投资1495.27亿元, 87万棚户区群众圆了“安居梦”。

  去年底完工的南岸区长江村棚户区改造项目便是其中之一。该片区原属于长江电工厂职工家属区,共有房屋16栋,面积5.7万平方米,涉及居民591户。“长江村棚户区房屋大多建成于上世纪50-70年代,建筑结构老化、外立面破损、屋面渗漏、管线杂乱、违章搭建等问题十分突出,是典型的“脏乱差”的棚户区,群众居住条件较差。”据南岸区上新街房管所工程部主任蒋锐介绍,通过房屋修缮加固、拆除违章搭建、加建室内卫生间、完善配套基础设施、增设儿童设施和健身器材等,如今的长江村“重获新生”。特别是将长江电工厂的百年历史脉络融入到小区每条道路、每栋房子、每个节点,做到房屋和环境同步改造、设施和景观同步提质,从而留住铜元局的历史文化根脉。

  而在沙坪坝区市模具中心、市标准件工具厂国有企业棚户区改造片区,目前已基本完成房屋征收和群众补偿安置。该片区房屋存在建筑结构老化、墙体风化破损、钢筋裸露、地基下沉等突出问题,大部分为C、D级危房,存在严重安全隐患,居住条件较差。2019年,市住房城乡建委督促指导沙坪坝区将该片区纳入了国有企业棚户区改造计划,并于2019年8月完成了项目一期共124户的房屋征收和群众搬迁工作。项目二期于2021年4月启动,目前已基本完成房屋征收和群众补偿安置。

  据市住房城乡建委相关负责人介绍,“十四五”期间,全市力争启动棚户区改造10万户。市住房城乡建委将践行“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理念,以“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为契机,扎实推进棚户区改造工作,重点解决危房困难群众的居住条件,确保“危房不住人”,让群众住得安心。同时,有序推进成片拆除和修缮加固及改扩建类棚户区改造,注重“留改拆”的棚改思路和方法,在改善民生的同时,更好推动城市有机更新。(董进)

【编辑:李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