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重庆76项措施解决老年人智能技术运用困难
2021年05月11日 09:53 来源:重庆日报

  5月10日,市政府公众信息网发布了《重庆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重庆市切实解决老年人运用智能技术困难工作任务清单的通知》,将日常生活中老年人运用智能技术经常遇到的各类问题,以清单的方式分解为76项,并落实了具体责任单位和工作完成时限。

  据悉,任务清单包含“做好突发事件应急响应状态下对老年人的服务保障”“便利老年人日常交通出行”“便利老年人日常就医”“便利老年人日常消费”“便利老年人文体活动”“便利老年人办事服务”“便利老年人使用智能化产品和服务应用”“建立健全保障机制”8个大类。

  针对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任务清单要求,在低风险地区,除汽车客运站、客运码头、民用运输机场和出入境口岸等特殊场所外,老年人一般不用查验“健康码”。对需查验“健康码”的,要简化操作,并建立代办代查等服务,允许使用有效身份证件、纸质证明、通信行程卡等作为替代证明。并且,具备条件的地区和场所,要设立“无健康码通道”,做好服务引导和健康核验。还要推动“健康码”与其他证件以及疫情防控信息融合互通。

  在便利老年人出行、就医、日常消费等,清单明确,鼓励网约车平台简化操作流程,增设“一键叫车”功能,降低老年人操作难度;完善凭老年卡享受城市公共交通优待服务政策,鼓励有条件的地区推行老年人凭身份证、社保卡等乘坐城市公共交通;医疗机构在智能化、信息化改造过程中,保留适量的挂号、缴费、打印检验报告等人工服务窗口;推行以身份证号码为主索引,其他证件号码为补充的实名制就医制度,推动利用电子健康码、电子社保卡、医保电子支付凭证等多种线上身份标识办理就医服务;水电气等公共服务机构、行政事业性收费单位采取自行收费方式的,应设置人工现金收付通道等。

  同时,清单要求,通过进一步开发完善在线政务服务平台开发授权代理、亲友代办等功能,实体办事大厅和社区综合服务设施应合理布局,配备引导人员,设置现场接待窗口等方式,方便老年人办事。(记者 周松)

【编辑:李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