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好看又好住 一起来看重庆老旧小区“变形记”
2021年05月10日 15:40 来源:华龙网

  5月8日,重庆召开的城市更新和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工作推进会议明确提出,将全面推进城市更新工作,打造高质量发展高品质生活新范例。如何让一个建筑面貌陈旧、设施老化、环境脏乱差的老旧小区实现“逆生长”,来看看渝中区双钢路小区你就知道了。通过老旧小区改造,如今这里墙面整洁、路面平整,居民们在社区的文化长廊、健身广场等处休憩玩耍,笑语风生。

  位于重庆市渝中区大溪沟街道的双钢路小区,共有居民住宅34栋,其中10楼以上高层建筑14栋,均为上世纪60年代至2000年建成,是典型的城镇老旧住宅小区,存在小区环境落后、基础设施破损、公共服务设施缺失、消防安全隐患突出等问题。

  据了解,去年3月该小区启动了老旧小区一期改造工程,经过3个月时间,涉及的11栋住宅及部分小区配套设施及公共服务设施已全部完工。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记者在小区看到,以往破损的楼栋墙面、屋顶进行了修缮,淡黄色的外墙立面整洁大方;破损路面也进行了改造升级,再也不用担心雨天积水踩得一脚泥了;而小区内栽种的200余株月季、树状三角梅等各类小乔木和2000平方米的木春菊、冷水花、麦冬等植被,让小区环境“四季如春”;为了完善公共配套设施,小区新增室外消火栓、水枪水带,更换安全出口及疏散指示标志、应急照明灯、完善门禁系统和小区视频监控系统等,推动智慧小区建设。

  而这仅仅是重庆将城镇老旧小区改造作为城市更新中的重大民生工程、发展工程推进实施的一个缩影。据市住房城乡建委相关负责人介绍,截至目前,全市已累计启动改造城镇老旧小区2043个、3720万平方米,惠及居民41万户。“老旧小区改造还将养老托幼、社区服务、加装电梯、停车、消防等专项、子项工作整合打通运行。”该负责人透露,目前已同步改造提升养老、托幼、农贸商超等配套设施3980处、加装电梯2129部、新增停车位1.9万个、改造水电气讯22万户。

  据了解,市住房城乡建委将结合党史学习教育,以城镇老旧小区改造为重点,确保年内30个城市老旧功能片区更新改造项目全面启动,831个城镇老旧小区改造项目全面开工,着力打造渝中区重医大家属区、沙坪坝区环磁器口片区等一批重点项目,到“十四五”期末基本完成全市2000年底以前建成的约1亿平方米老旧小区改造任务。(董进)

【编辑:李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