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重庆银行:服务西部地区发展 普惠金融成绩亮眼
2021年05月10日 14:35 来源:华龙网

  作为一家以服务地方经济、服务小微企业、服务城乡居民为己任的城市商业银行,重庆银行始终将普惠金融工作作为全部工作的重中之重,持续提升普惠金融服务覆盖面、可得性、获得感和满意度,为重庆地方经济高质量发展贡献了应有的力量。

  2020年,重庆银行交出了一份靓丽的普惠金融“成绩单”:该行小微企业贷款余额833亿元。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占比逐年增加至44%。对小微企业投资、生产、销售各环节,企业主与全体员工提供“全链条”金融服务,小微客户数增长50%。

  在支持实体企业方面,该行持续加大对实体经济的金融供给,对于制造业企业、民营企业等重点领域企业,确保支持力度只增不减、信贷余额只增不减。截至2020年末,重庆银行制造业贷款增量、增速、新增贷款占比等指标在重庆市地方法人银行中排名第一;民营企业贷款增量、增速等指标在重庆市地方法人银行中排名第一。

  明确服务小微“路线图”

  2020年是不平凡的一年,面对疫情“大考”,重庆银行闻令而动、担当作为,积极履行社会责任担当,以金融之力助力“六稳”“六保”。

  面对疫情挑战,该行明确了服务小微“路线图”。制定了“支持小微企业共渡难关13条”“促进小微企业复工复产22条”“支持脱贫攻坚助力小微企业发展11条”和“进一步强化小微企业金融服务19条”等系列政策,建立首问负责和限时办理机制,确保疫情期间金融服务不断档、支持力度不放松。

  同时,该行深入园区、深入一线、深入企业,开展“百行进万企”“百日大走访”“暖企百日行动”等银企“面对面”融资需求对接活动,对疫情防控重点保障企业和复工复产企业,实行“名单制”管理、“一对一”服务。

  满足小微多元融资需求

  “担保难”、“融资贵”是小微企业获得信贷时面临的主要难题。重庆银行“面对面”摸排企业金融需求,“点对点”定制融资方案,“一对一”提供精准服务。具体来说,该行通过创新贷款产品、升级融资形式等实招大大提升金融服务质效,让金融“春雨”滋润万千小微企业。

  创新信贷产品。重庆银行在重庆市首创“年审贷”,发放“3+3”年的中长期流动资金贷款。通过专人专审、限时审批、平行作业,实现存量客户24小时内审结,新增客户48小时内审结,进一步提升贷款发放效率。

  此外,为推动小微企业有序复工复产和稳定生产,重庆银行创新研发了“支小纾困贷”贷款产品。该产品具有手续简、效率高、利率优、期限长、用途活、押率高等六大特点,可有效满足疫情期间小微企业的金融需求。2020年,重庆银行发放“支小纾困贷”12.24亿元,支持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948户,为小微企业复工复产注入了源源不断的“金融活水”。

  值得一提的是,重庆银行研发特色产品“防疫贷”。该产品具有贷款额度高、抵质押率高、贷款利息低、担保方式多、还款方式活、审批放款快等优势,重点支持重要医用物资、重要生活物资以及医疗机构、卫生防疫、医药用品、科研攻关、公共卫生基础设施建设等疫情防控相关企业,疫情期间解决不少企业的“燃眉之急”。

  升级融资形式。该行打造3大类别8个系列20余款信贷产品,构建种类齐全、方式灵活的小微企业金融服务产品矩阵,加强对小微企业滴灌式融资供给。

  线上,丰富“好企个体贷”“好企优房贷”“链企政采贷”等“好企贷”“链企贷”系列线上产品品种,推动“新六产助农贷”“扶贫小额信贷”等传统产品线上化运行,满足客户“无接触式”的便捷融资需求;线下,研发推出“防疫贷”“支小纾困贷”等战疫产品,升级迭代“年审贷”“知识价值信用贷”等优势产品,综合运用“年审贷”“房抵贷”“创想贷”等多种特色产品,满足小微企业多样化融资服务需求。

  减费让利惠企。为减轻小微企业资金负担,重庆银行主动承担小微企业贷款抵押评估费、登记费,向小微企业发放贷款时,除双方约定的贷款利息外,不收取任何额外费用。

  此外,实行内部资金转移定价倾斜,对于受疫情影响较大的企业,特别是批发零售、住宿餐饮、物流运输、文化旅游等行业企业,在原有贷款利率水平的基础上,进一步降低企业融资成本。截至2020年末,该行向实体企业合理让利15.2亿元,办理临时性延期还款130余亿元。

  筑牢风险防线 资产质量保持良好水平

  尽管普惠小微企业贷款延期等惠企政策对银行资产质量的压力客观存在,2020年,重庆银行资产质量依然保持稳健,风险整体可控,资产质量保持在上市银行较好水平。

  总体来说,截至2020年末,该行不良贷款率1.27%,同比持平;拨备覆盖率309.13%,同比提升29.3个百分点,贷款拨备率3.92%,同比提升0.36个百分点,拨备安全垫增厚,风险抵补能力持续增强。小微企业方面,其贷款不良率1.84%,较上年降低0.31个百分点。

  重庆银行资产质量的优良表现,得益于该行在风险管理上做的“功课”。重庆银行始终以安全稳健为基点,不断强化管理、筑牢防线。

  强化不良资产管理。实施不良资产专门、专人、专注、专业的统筹管理,建立与外部职能机构的沟通渠道和协调机制;多渠道搭建处置平台,采取诉讼清收、债权转让、以物抵债、核销等方式处置不良资产。

  提升智能风控技术。风铃智评系统是依托大数据及知识图谱技术,可在贷前企业调查、贷中风险评价、贷后风险预警等风险防控领域以及全行公司业务风险管理、内部审计与检查、反洗钱等领域发挥重要的作用。

  加强风险预警建设。该行深入推进统一授信体系建设,实现贷前、贷中、贷后各环节、全流程、一体化管控,多措并举强化风险监测、管控。充分利用内外部大数据,通过在风险决策引擎上部署预警策略,预警的应用贯穿于信贷系统客户发起业务申请,至授信业务退出的全流程。

  重庆银行相关负责人表示,未来该行将持续推动“金融活水”流向普惠金融领域“每一公里”,推动普惠金融服务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可持续发展。同时,拓宽数字信贷业务场景,始终坚持以客户为中心,强化金融科技支撑,全面推进商行与投行联动、银行与租赁联动、线上与线下联动,不断提升综合金融服务能力。

【编辑:马佳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