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重庆组团参加首届中国国际消费品博览会
2021年05月07日 11:13 来源:重庆日报

  5月7日,首届中国国际消费品博览会将在海南省海口市开幕。我市组织13个区县、18家参展企业、25家采购企业参会参展,并在现场布置了主题展馆。重庆日报记者获悉,展馆分为“重庆智造”、“重庆味道”、“重庆工艺”三个板块,将展示重庆“高、新、优、特”近60种消费精品,向国际市场推介“重庆品牌”。

  记者提前打探看到,重庆主题展馆面积150平方米,以“高质量发展、高品质生活”为主题,采用四面通透流线型设计,寓意重庆营商与消费环境的开放,门楣两侧微微昂起,似一艘巨轮乘风破浪,代表重庆发展的澎湃迅猛;在展馆上方,用两个相互交叠的椭圆,展现了国内国际双循环格局和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的双重寓意。

  据悉,这也是我市近年来组团参加人数最多的一次市外特装展,参会参展行业覆盖汽车、纺织、工艺品、电子信息、食品、商超、跨境电商、金融等多个领域。

  此次参展的重庆品牌,运用现代技艺手法对传统工艺进行改造提升,既保留了重庆元素、体现重庆地方特色,又让人耳目一新,从一个侧面反映出近年来重庆消费品工业的整体提档升级。

  例如,重庆宏美达欣兴实业(集团)有限公司的丝绸卷轴画,以重庆丰富的历史人文景点为创作题材,选用画家创作的国画为底本,运用现代高分辨率丝绸彩印技术辅以传统手工装裱技艺,制成可供装饰、馈赠、收藏于一体的丝绸挂轴珍藏版。

  又如,天府可乐(重庆)饮品有限公司参展的加强版可乐饮品,以更加浓郁的中草药口味,唤醒消费者对重庆这一传统名优特产的味觉记忆。

  再如,重庆辣来主义网络科技有限公司推出的“3分钟鲜煮,私厨重庆味”重庆小面,还原重庆老摊味道。该品牌引进国际前沿设备与锁鲜技术制成半干碱面,用传统古法制作结合现代化生产工艺对近20种原生态植物香料进行熬制,让重庆小面这一传统美食更加麻辣鲜香。

  重庆“品牌”此次集中展出的商品,不少是行业首创或首次面世。例如,汇达柠檬历经5年研发推出的柠檬料理汁,采用纳米技术,可在常温下保鲜12个月。这一行业首创技术,避免了果汁浓缩保鲜导致的营养流失,和常规的冷冻保鲜比起来,它不用解冻,食用也更加方便。

  除了产品创新,重庆品牌此次还带来了创新的商业模式。例如,重庆江记酒庄推出的一款“商务之友”白酒,酒体、酒标和包装均可实行定制。得益于工业柔性制造,消费者即便只买一瓶酒,也可以定制,且在一周时间内就能到货。

  “通过消费博览会的综合平台,加强重庆与全球知名品牌企业的合作,并促进合作成果落地。使重庆品牌对接国际市场,扩大重庆品牌的国际影响力。”市商务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记者 吴刚)

【编辑:陈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