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万州:岭上别院春意浓 繁花深处有人家
2021年05月07日 10:50 来源:华龙网

  迎着春日的暖阳,暂别城市的喧嚣,车辆沿着一条蜿蜒的小道前行,一路上山花浪漫、绿意盎然。

  在刻有“岭上院子”几个大字的木牌指引下,笔者抵达了此行的目的地——重庆万州区高梁镇天鹅村岭上院子。

院落环境优美,村民自制蜂箱养蜂。通讯员 余继虓 供图

  远方,清旭笼云暖气含,远山如黛水如蓝。眼前,曲径绵延通幽境,鲜花斗艳林木葱。一幅如诗如画般的乡村美景,在眼前徐徐展开。

  和煦的微风中,明媚的阳光穿过摇曳的枝叶,落下一地斑驳。阵阵花香扑面而来,沁人心脾。“花园小院”这个别称,果真名副其实。

  三层洋房格外漂亮,几乎家家户户的庭院里,都种植了各种花草,看起来生机勃勃。村民三三两两聚在一起,一边干农活,一边聊着家长里短,脸上洋溢着满满的幸福。

  据当地人介绍,天鹅村因“天鹅抱蛋”的美好传说而得名,岭上院子则是天鹅栖息的地方。这里的确如同传说一般美好。

  去年以来,高梁镇将“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融入乡村振兴和“双亮”工作,结合天鹅村8组岭上院子村民家家户户都喜欢栽种花草的特色,将这里打造成名副其实的“花园小院”,外在注重一角一隅的清新小美,内在注重人居环境改造和传统文化传承。

  “村干部在我们院子里栽了很多花草树木,倡导大家一起种绿植,不仅如此,还引导村民讲文明、爱卫生,共同维护居住环境。”对于居住环境的变化,天鹅村8组村民韩绪烈深有体会。韩绪烈回忆,以往不仅环境脏乱差,公共设施也缺乏。

  “如今在花花草草的装扮下,岭上院子变得更漂亮了,卫生环境也有了很大改善,蜜蜂都来我家屋檐下筑巢了。”韩绪烈说,他最近还做了个蜂箱,准备开始养蜂。

  居民区旁还有一片花椒田,一眼望不到头,微风轻轻拂过,泛起阵阵“涟漪”,连空气中都是花椒特有的香味。当地人介绍,这是镇政府引进的特色产业。对于村民来讲,不仅可以收土地流转租金,还解决了一些村民的就业问题,实现了增收。

  谁言天鹅无影踪,它又飞回岭上来。乘着乡村振兴的东风,高梁镇天鹅村通过整治村居环境、建设景观绿化等一系列举措提升村容村貌,大力度推进环境治理,让岭上院子呈现出欣欣向荣的新面貌。(通讯员 余继虓)

【编辑:陈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