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从代工到自主研发 西永微电园变身记
2021年05月05日 09:19 来源:重庆日报

  一季度,西部(重庆)科学城西永微电园实现规上工业总产值562.94亿元,同比增长57.48%。同样是在一季度,重庆电子产业同比增长56.3%。

  两个数字相近,并非巧合——西永微电园是重庆电子产业主战场之一,更是重庆笔电、集成电路的主要集聚区,可谓重庆电子产业的“代言人”。

  如今,重庆电子产业这一集聚地,正在经历一场产业能级的蝶变。“园区正在逐步撕掉‘代工’的标签,向‘研发’转型,构建电子产业全链条。”西永微电园董事长吴道藩表示。

  笔电产品向“高端”发力

  一台笔电的售价能有多高?位于西永综保区的英业达(重庆)公司给出的答案是:5万元。

  “它是时下热门的‘电竞本’,各方面配置都处于行业‘天花板’。”英业达(重庆)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他们生产的笔电产品,已有80%是个性化、电竞化的高端笔记本,售价均在1万元以上。

  这得益于英业达(重庆)公司在研发上的持续投入。据了解,自落户重庆起,英业达(重庆)公司每年都要在研发上投入上亿资金。去年英业达更是投入2.4亿元研发资金,同比增长了76%。

  “高端电竞笔记本电脑属于细分领域,虽然量不多,但附加值高。”该负责人说,2019年智博会上,英业达与西永微电园签署高端电子竞技终端生产基地项目。去年4月,这一项目正式投产,不到半年时间,出货量已超过60万台,其客户在高端电竞本产量占比已达到全球的17%。

  今年一季度,英业达高端笔记本持续放量,推动英业达(重庆)公司产量达到146.38亿元,同比增长56.98%。

  自主研发的血氧仪同类“芯片”供不应求

  在西永微电园,有一家名为重庆湃芯创智微电子有限公司(下称湃芯创智)的企业,其自主研发的指脉式血氧仪同类芯片非常抢手,客户需提前支付全款后才能采购。

  “即便这样,还是有很多客户派人守在我们公司门口,甚至愿意额外加钱抢购芯片。”湃芯创智总经理郑寅秋说。

  这款芯片为啥这样紧俏?它填补了国内技术空白,还能降低客户30%-50%的物料成本。更重要的是,在全球晶圆产能不足的情况下,湃芯创智依旧能确保如期交货。

  郑寅秋介绍,过去十多年,血氧仪同类芯片一直依赖进口,价格高不说,供应还得不到保证。湃芯创智从2016开始进行血氧同类芯片的研发,2018年底正式开始量产。

  “湃芯创智研发团队研发人员占70%,目前核心发明专利就有70多项,是同类产品的国内唯一供应厂商。”郑寅秋介绍。

  补链强链推动高质量发展

  “园区以电子产业为主,近几年也在着力补链强链,推动产业提质增效。”西永微电园相关负责人介绍,一季度,西永微电园两大笔电主机厂产值增速均超过50%,笔电、显示器、电池产量分别增长114%、42%、188%。

  “缺芯是全球智能终端都面临的问题。”该负责人说,针对这一问题,西永微电园积极推动园区集成电路企业发展,实现更多“芯片”重庆造。

  其中,联合微电子中心8吋特色工艺线率先向全球提供硅光芯片流片服务,产值增长1900%;SK海力士产值增长22%,部分芯片直接向园区企业供应;声光电公司自主研发的闪烁晶体材料达到国际领先水平,突破国外“卡脖子”瓶颈。一季度,园区集成电路产值同比增长22.5%。

  “研发决定着高质量发展的‘成色’,我们围绕‘制造+研发’深度融合营造创新生态,布局了很多科研机构和高校,集聚创新要素,这些都是未来园区打造电子产业全链条的保障。”吴道藩说。

  具体来看,一季度,航天科工集团新一代通信技术研究院正式落户,将打造国家级新一代通信技术与产业示范基地;SAP智能制造联合创新中心正式揭牌,将推动企业数字化转型,打造创新型联合产业生态;英特尔再次增投数百万硬件设备,加速英特尔FPGA云加速中心生态建设。这些都将进一步推动西永微电园,乃至重庆电子产业发展。

  (记者 杨骏)

【编辑:陈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