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黔江文明实践:五小分队花开山寨
2021年04月27日 11:37 来源:重庆日报
“百户护寨”特色小分队志愿者向群众讲解宪法相关知识
“百户护寨”特色小分队志愿者向群众讲解宪法相关知识

  近日,走进黔江区冯家街道寨子社区,民居、溪流、花园、池塘错落有致,游人往来其间,构成了一幅山清水秀、优美宜居的乡村图景。“这几年,我们寨子变化太大了,来耍的人也越来越多,这种日子,以前想都不敢想。”寨子社区的面貌日新月异,当地居民看在眼里、乐在心里,他们说,“寨子的变化,离不开五小分队的助力。”

  “百户护寨”特色小分队——他们主要由辖区司法干部、派出所民警、社区网格员、群众组成,常态化开展“普法宣传综治巡逻”志愿服务活动,联合区法院、街道司法所开展法治宣传3次,处理群众矛盾纠纷10余次。2020年12月8日,冯家街道寨子社区开展主题为“弘扬宪法精神,树立宪法权威”的国家宪法日宣传活动。活动中,10余名志愿者向群众发放宣传资料,为大家讲解宪法相关知识,为群众解答他们所关心的法律问题,通俗易懂、深入浅出的讲解受到群众普遍欢迎。

  “产业强寨”特色小分队——他们由区街两级驻村工作队成员、农技专家、村居干部、辖区企业负责人等群体组成,共开展“农业为基、产业融合”志愿服务活动10余次。2020年8月19日,冯家街道邀请农技专家到寨子社区老麻庄园开展火龙果、葡萄种植管理与病虫害防控技术培训活动,到葡萄地、火龙果地针对整形修剪、嫁接、施肥管理以及病虫害防治等栽培技术,对农户进行现场教学,细致地讲解,并耐心回答农户提出的各种问题。

  “阿蓬靓寨”特色小分队——他们由村居干部、妇女群众、医生、低保户等各方力量组成,每个月定期组织一次村庄清洁行动,清理社区公路沿线排水沟内的泥沙、枯枝树叶、有色垃圾,共开展“巡河护河、村庄清洁”志愿服务活动10余次。2020年4月1日,冯家街道结合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和当前的疫情防控工作,组织由干部职工、村干部、护林员、保洁员、志愿者组成的志愿服务队,深入寨子社区乡村道路、村居民舍等地,对杂草、卫生死角、积水、烟头、白色垃圾等进行清理,同时对乱扔垃圾、乱倒脏水的行为进行及时劝导,不断增强居民环保意识。

  “文旅厚寨”特色小分队——他们由文化旅游干部、村居干部、乡村教师、本土人才、热心群众组成,开展“乡村旅游、非遗传承”志愿服务活动10余次。2020年11月6日,冯家街道寨子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依托“一村一品”文化活动助力文化振兴,组织50余名村民在居委会开展“一村一品”文化活动。“节目编排不能拘泥于节目的形式,内容要做到高大上、接地气,重点宣传寨子社区的人和事。最根本的是,要把群众参与文艺活动的积极性调动起来。”社区相关负责人说道。

  “文明兴寨”特色小分队——他们由乡村教师、能工巧匠、本土人才、医生、乡贤等道德模范组成,开展“移风易俗、邻里互助”志愿服务活动10余次。2020年11月12,冯家街道卫生院医生何友元到寨子社区开展健康扶贫志愿活动,每到一户都为他们量血压、测心电图,询问相关身体状况、是否按时体检,并对健康扶贫相关知识及政策进行宣传。

  立足实际、实用、实效

  寨子社区文明实践活动深受群众欢迎

  近年来,黔江区冯家街道寨子社区积极探索新时代文明实践,结合寨子社区实际,切实加强阵地基础建设,建立了群众身边的实践队伍,积极组织开展深受社区群众欢迎的各类实践活动。

  立足实际,建设功能完备的实践阵地。社区按照“五有”建设标准,设置了“一站一室一讲堂”(即实践站、志愿者工作室、文明实践讲堂)3个必备功能室。同时,结合社区实际,因地制宜整合图书阅览室、农家书屋、家庭教育指导服务站、未成年人心理辅导站、综治中心等多块功能阵地。

  立足实用,组建群众身边的实践队伍。社区成立了1支志愿服务小队和5支志愿服务小分队,由社区党总支书记任队长,将“第一书记”及驻村工作队、农技专家、司法干部、派出所民警、社区网格员、文化旅游干部、乡村教师、本土人才、妇女群众、医生、乡贤等道德模范以及低保户等各方力量吸纳到队伍中,构建了专兼融合的队伍体系。

  立足实效,开展群众需要的实践活动。社区组织了“普法宣传 综治巡逻”“农业为基、产业融合”“巡河护河、村庄清洁”“乡村旅游、非遗传承”“移风易俗、邻里互助”等品牌志愿服务活动;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和汛情的特殊情况,临时策划了“爱卫同行 防疫护寨”志愿服务活动,招募了党员、返乡农民工、大学生、教师、热心群众等志愿者积极参与到社区疫情防控和防汛抗旱一线。同时,常态化开展助耕支农、人居环境整治、志愿扶贫、“扫黄打非”宣传、文明交通劝导等志愿服务活动。

  唐楸 图片由黔江区委宣传部提供

【编辑:王婷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