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第一届整本书思辨读写研讨会在重庆召开
2021年04月22日 17:47 来源:中新网重庆

  中新网重庆新闻4月22日电(记者 肖江川)22日,第一届整本书思辨读写研讨会暨整本书阅读优质课展示活动在重庆人民大礼堂拉开帷幕。近百位来自北京、上海、重庆、四川、广东等十余省市的教育教学专家,以及来自全国二十八省(市、自治区)的三千余名中学一线语文教师、教研员一起,进行了基于思辨读写的整本书阅读从理论到课堂实践的集体研讨。

  本次活动由教育部西南基础教育课程研究中心和树人教育研究院主办,重庆市求精中学协办。重庆市委宣传部二级巡视员宋晓东在开幕式致辞中谈到,重庆市高度重视青少年阅读工作,大力培育青少年阅读风尚。她介绍了重庆市为青少年营造浓厚阅读氛围所做的各项工作:“围绕工作大局,探索整本书阅读课程化新路径,对推动重庆建设书香重庆建设营造良好文化氛围。”

  教育部西南基础教育课程研究中心主任,国家级教学名师宋乃庆教授在致辞中指出,对学生阅读素养的培养是语文教师一项艰巨而长期的任务,整本书阅读则为提升阅读素养的教学提供了重要抓手。此次树人教育研究院联合余党绪“思辨读写整本书”研究团队共同研发的思辨读写整本书阅读课程体系和课程资源,精准指向当前阅读课程改革的关键环节和核心问题,开辟了中学生阅读素养提升的新路径。

  中国教育学会副会长、重庆市教育学会会长钟燕告诉在座的老师们,随着中考改革和高中语文新课标学习任务的实施,整本书阅读被赋予了越来越重要的作用。在中学阶段,教师势必要以整本书阅读让学生接触经典名著,拓展阅读视野,给人生打底子。基于思辨读写的整本书阅读通过思辨学习引导学生走向深度阅读、发展审辩思维,正是举办这个活动的核心价值的重要体现。

  重庆市社科联党组书记、副主席李保海在致辞中总结道,此次活动是一次将优质教育教学成果实现应用转换的积极探索。基于思辨读写的整本书阅读教学,是上海语文特级教师余党绪带领其团队历经20年研究形成的,在国内阅读教学领域具有巨大影响力。通过本次活动,全国各地的教育专家学者、一线工作者和教育管理者不仅回归了整本书阅读的昨天,审视整本书阅读的今天,更以思辨读写为路径展望了整本书阅读的明天。

  开幕式最后,基于思辨读写的整本书阅读课程资源首次完整亮相,完成了继课程理念、课程内容、教学策略后的最后一块课程体系拼图。树人教育研究院王雁玲院长对课程资源的特色进行了介绍:一,课程以基于任务群的任务为驱动,把任务群教学任务落实在整本书阅读中,在实际教学中,是通过“母题-议题-问题”的三题定位路径来实现;二、让议题和问题成为阅读教学的有效抓手,充分激活学生在阅读中的自主参与性,培养学生的理性思考,建构自己独特的思维模型,用思维的力量走向更远的世界。

  基于思辨读写整本书阅读的五大基本课型研究,此次也进行了精彩的成果展示:来自北京、四川、上海、浙江、广东、湖南的6位教学专家,带来包括《红星照耀中国》《红楼梦》《水浒传》《乡土中国》在内的6堂整本书阅读展示课。

【编辑:周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