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心理辅导走进江北多所学校 为孩子们筑建心理“避风港”
2021年04月20日 15:50 来源:重庆晨报

  近日,由重庆市乡村学校少年宫管理办公室主办的“关爱青少年心理健康,助力青少年快乐成长”100场心理健康巡讲活动走进江北区多所学校,现场为孩子们进行心理辅导。

  “请大家写出6种你认为最重要的东西,是朋友、财富,还是亲情、善良……”

  在江北区五宝实验学校的一间教室里,心理咨询师李珊珊通过与孩子们的互动,向他们讲解了进入青春期后,男生女生身体和心理上的变化,告诉他们如何保护自己的身体不受他人侵犯。

  同时,她还分享了尼克胡哲的励志故事,教导孩子们如何直面挫折。

  除了心理辅导,由川剧演员唐柔玮表演的变脸引得孩子们一阵惊呼,现场分享的川剧知识让他们听得聚精会神。

  “孩子们对于认识、学习川剧的热情很高,只要提问,就全都举起了手。”现场活泼的气氛让唐柔玮很高兴,她说,希望通过自己的分享,让孩子们都能爱上川剧,既传承了传统文化,又能通过川剧舒缓自己的情绪。

  课堂上,唐柔玮向孩子们展示了川剧表演中的基本礼仪,手把手教他们如何以川剧的方式向长辈问好。

  心理辅导和川剧,两种不同的方式都有着相同的目的,就是帮助孩子们提高心理素质,让他们健康成长。

  “心理辅导对于孩子们的作用是很重要的,通过心理咨询师的授课,能够教会孩子们如何正确处理自身生理和心理上的问题,帮助他们提高人际交往能力,增强心理承受能力,这样的活动非常好。”

  江北五宝实验学校相关负责人说,随着中学生心理与生理的逐渐成熟,不同程度上存在着人际交往、逆反心理、学习压力等带来的不适状况,为了帮助学生们摆脱迷茫、彷徨和无助,近年来学校一直在尝试将心理健康融入学生的学习和生活,为他们营造积极、健康、欢乐的成长环境。

  截至目前,心理健康巡讲已走进了江北区的复盛实验学校、鱼嘴实验小学、五宝实验学校。

  据了解,本次活动在此前已走进高新区、渝北区、九龙坡区、沙坪坝区、北碚区、南川区、江津区、大渡口区、巴南区、南岸区等区县共90所学校的乡村学校少年宫,面向5-7年级青春期学生,开展了团体心理辅导、心理影片赏析、中国戏曲剧目表演心理辅导等项目。

【编辑:陈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