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重庆今年地质灾害发生频率总体接近常年 将加大对地质灾害隐患点排查
2021年04月20日 19:32 来源:中新网重庆

  中新网重庆新闻4月20日电(记者 刘相琳)记者20日从重庆市应急局获悉,预计今年全市地质灾害发生频率总体接近常年。重庆地质灾害防治相关部门将加大对地质灾害隐患点的排查,推动高风险地区特别是近年来发生过群死群伤等重大人员伤亡地区的隐患点整治。

  为扎实推进全市地质灾害基础性工作,检验地质灾害应急救援责任部门快速反应能力和决策应对能力,进一步完善抢险救灾体系,按照“以演代训、以训代学、以学代战”的原则,重庆地质灾害桌面推演观摩会4月19日在巫溪县召开。

  活动观摩了巫溪县大河乡“10.21”滑坡灾害点的现场情况,地质专家介绍了灾害点基本情况、演变过程和监测手段,政府介绍了灾害应急处置情况。在随后的地质灾害应急救援桌面推演中,以大河乡“10.21”滑坡灾害为情景,由重庆市委党校应急管理专家从灾害预警、灾害发生与应急响应、应急救援等环节,开展了全过程模拟导调演练,全面检验了地质灾害从防到救各层面应急预案的及时和有效性。国家应急专家全面点评了演练情况 。

  记者从汛期地质灾害工作部署会上获悉,2020年,重庆累计发生地质灾害461起,因灾死亡11人、伤7人,实现死亡人数、受伤人数“双下降”,并成功处置地质灾害灾情274起、险情187起。据预测,今年重庆大部地区降水较常年和2020年偏少。结合重庆地形起伏大、山体斜坡稳定性差以及人类建设活动增多等因素,预计今年全市地质灾害发生频率总体接近常年。

  会议要求,重庆全市地质灾害防治相关部门要加大对地质灾害隐患点的排查,推动高风险地区特别是近年来发生过群死群伤等重大人员伤亡地区的隐患点整治。特别是在5月份进入汛期后,将严密组织有关部门、乡镇(街道)按照职责分工做好区域地质灾害汛前排查、汛中巡查和汛后核查,重点加强人员密集区、重要基础设施周边、重要交通干线、房屋周边、旅游景区等区域的隐患排查。

  与此同时,该市还将采取“专业队伍+专业设备”的专业监测、“全天候+智能化”的智能监测、“4+N”的群测群防,加大对重庆当前14543处地质灾害隐患点、学校、医院、养老院、山区农民自建房和工程建设高切坡地质灾害隐患点的监测预警,不断提升基层监测预警水平和网络覆盖范围。及时通过重庆市预警信息发布中心,实施区域“靶向”精准发布,确保预警信息提醒到位,及时有效覆盖受众。

【编辑:贾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