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巧用大数据 举办品牌活动 重庆公共图书馆悄然实现转型
2021年04月16日 12:49 来源:重庆日报

  “既能看书,又能喝咖啡。相较于外出,我还是更喜欢在假期里泡图书馆。”4月10日下午,在重庆图书馆看了一天书的市民林晶伸了个懒腰,在社交平台上写道。此时,虽然已是下午5点,但是重庆图书馆内仍有不少人在阅读。

  这样的场景对于我市公共图书馆来说已是一种常态。

  连日来,记者走访我市部分图书馆后发现,作为城市公共文化服务的重要载体,我市公共图书馆主动发力,通过巧用大数据技术创新服务、打造品牌活动等方式,让阅读成为市民文化生活的重要组成部分。

  巧用大数据技术

  丰富市民阅读体验

  “要吸引市民走进图书馆,就要为他们的阅读提供便利。”重庆图书馆馆长任竞介绍,重庆图书馆在2017年就专门开发了大数据分析系统。不同于一般的系统,该大数据系统有着很强的交互性,它不仅可以把图书馆多个孤立的业务系统(图书借阅系统、数字图书馆系统、图书馆到馆人数统计系统、掌上重图等)关联起来,还能根据读者的借阅情况,分析他们的阅读习惯,为他们推荐合适的书籍。

  “这只是我馆运用互联网和大数据,为市民提供优质文化惠民服务的一个缩影。”任竞说。近年来,重庆图书馆依托互联网和馆内数字资源,相继推出“网上借书 重图到家”线上借阅服务、重图数字阅读平台等相关服务,让市民享受阅读的快乐。

  除了重图之外,我市多家图书馆也在运用新技术服务公众方面进行了诸多探索——江北区图书馆就开通了重庆江北微图和手机图书馆,推动实体阅读和线上阅读协同发展;沙坪坝区图书馆也通过推出移动图书馆的方式,让市民能随时读到好书。

  “让市民能方便快捷地找到图书,只是留人的第一步。要让市民真正留下来,还需不断对阅读环境进行改造升级。”重庆市少年儿童图书馆馆长谭必胜表示,例如,正在建设中的重庆市少年儿童图书馆新馆,就通过在内部设立动静分区,以实现互动体验和阅读互不打扰;轨道环线开通后,重庆图书馆也通过空间再造的方式,增大自习室、成人阅览室的面积,缓解“一座难求”的情况。

  推出品牌活动

  让市民乐在其中

  “这些真实的故事就发生在这片土地上……”近日,第194期缙云文化大讲堂在北碚区图书馆举行。西南大学文学院讲师董宪臣走进北碚区图书馆,以“地名背后的文化密码”为主题,为广大市民讲述了我市部分地名背后的故事。

  作为北碚区图书馆的品牌活动,缙云文化大讲堂自2017年启动以来,已吸引了数十万市民参与其中,该活动也被评为重庆市终身学习活动品牌。

  “随着时代的发展,公共图书馆不仅仅作为一个文化建筑屹立于城市之中,而且是一个文化中心,发挥着文化传承和文化交流的功能,促进城市软实力的提升。”北碚区图书馆副馆长喻赛蓝表示,要实现这一转变,就需要公共图书馆主动升级,通过推出一系列品牌活动,满足读者的不同需求。

  以北碚区图书馆为例,除了缙云文化大讲堂外,该馆还先后推出了“梧桐书语”文化沙龙、“碚城同读一本书”等一系列品牌活动,极大地丰富了当地居民的文化生活。

  除了北碚区图书馆外,我市其他图书馆也纷纷利用特色馆藏开展了一系列品牌活动——沙区图书馆主办的甲骨文学堂系列活动,让拥有3000多年历史的甲骨文重新绽放出光彩;重庆图书馆举办的大型亲子阅读推广活动“格林童话之夜”,既盘活了馆内资源,也让广大读者尽享亲子阅读带来的快乐。

  品牌活动的推出令我市公共图书馆的“软件”得以大幅提升,让广大读者感受阅读之美。

  记者 黄琪奥

【编辑:王婷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