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巫山县“四个聚焦”助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
2021年04月18日 17:01 来源:中新网重庆

  中新网重庆新闻4月16日电 近年来,巫山县按照“信任、团结、服务、引导、教育”的方针,把民营经济人士紧紧团结在党的周围,更好地推动全县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

  一是聚焦便企服务,优化营商环境。近年来,巫山县坚持以改革增动力,在市场准入、审批许可等方面,为民营企业提供公平广阔的发展空间,营造近悦远来的营商环境。持续推进“放管服”改革,行政许可事项承诺时限缩减72%,“渝快办”受理事项办结率98.4%,行政审批服务效率同比提升20%。平等对待本地民营企业和外地招商引资企业,本地民营企业与外地招商引资企业享有平等参与竞争的机会。开展不符合《优化营商环境条例》的现行规定清理工作,修改、废止相关规范性文件18件。

  二是聚焦转型升级,激发创新活力。近年来,巫山县坚持以创新为活力,引导民营企业抢抓发展机遇,实现跨越式发展。引导企业创新发展,持续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建成专家大院9个,培育市级众创空间4家、市级创新团队3个,市级科技型企业57家、国家知识产权优势企业1家、数字经济企业2家。加强对外交流合作,组织民营企业到哈尔滨、山东烟台、成都等地交流学习10余次,寻求同实力雄厚民营企业合作,推动本地民营经济转型升级。引导民营企业践行绿色发展理念,大力培育生态工业,培育规模上企业4家、绿色建筑骨料企业6家、职教工业园区成功创建市级绿色食品产业园。

  三是聚焦支持帮扶,落实惠企政策。近年来,巫山县持续加大对民营企业的帮扶力度,按照“扶上马”“送一程”原则,全力服务民营企业发展。搭建政策服务平台,加强职能部门之间的协同力度,及时做好重大政策信息精准发布,加强对企业“点对点”的政策推送,实现所有优惠政策直达基层、惠及企业,2020年来,减税降费1.5亿元、新增市场主体5350户。保产业链供应链稳定,加大产业链配套服务和招商力度,解决复工复产、物流畅通等问题360余项。支持中小微企业参与政府采购,授予中小微企业合同金额占比94.4%。加强银企合作,建立“对接银行支持企业名单库”,掌握企业融资需求,组织银行到企业开展实地走访20余次,了解企业发展潜力,帮助符合条件的26家民营企业融资。维护民营企业合法权益,审结涉民营企业案件933件,标的金额2.21亿元。

  四是聚焦履职尽责,发挥社会作用。近年来,巫山县立足民营企业优势,积极引导民营企业围绕中心大局,服务县域经济发展。助力乡村振兴,组织民营企业家围绕乡村旅游、特色农业等产业发展,成功打造三峡李园、挽草堂等民俗。开展技能培训,组织民营企业家到乡村开展电商、酒店管理等技能培训20余次,提升群众创业致富能力。开展关爱帮扶活动,组织民营企业开展捐资助学、慰问困难群体10余次,累计帮扶300余人。

【编辑:郭晋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