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台盟重庆市委会机关干部彭学明荣获“重庆市脱贫攻坚先进个人”
2021年04月16日 17:47 来源:中新网重庆
图为台盟重庆市委会机关干部彭学明荣获荣获“重庆市脱贫攻坚先进个人”。 台盟重庆市委会供图
图为台盟重庆市委会机关干部彭学明荣获荣获“重庆市脱贫攻坚先进个人”。 台盟重庆市委会供图

  中新网重庆新闻4月16日电(记者 刘相琳)重庆市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15日举行。台盟重庆市委会机关干部彭学明同志被中共重庆市委、重庆市人民政府表彰为“重庆市脱贫攻坚先进个人”。

  彭学明同志现为台盟重庆市委会参政议政处四级调研员。2019年3月,彭学明同志积极响应组织号召,主动申请参加脱贫攻坚工作,到江津区塘河镇硐寨村担任驻村工作队队长兼第一书记。他带领驻村工作队和村“两委”牢记初心使命,奔走田间地头,扎实开展精准扶贫工作,帮助全村167户贫困户顺利实现脱贫,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

  驻村工作期间,彭学明克服孩子面临中考、老人需要照顾等诸多困难,带领队员严格遵守“三在村”工作制度,白天召开院坝会、入户走访帮扶,晚上加班加点整理当天工作资料、召开驻村工作例会,深夜帮助孩子整理学习资料。他既是脱贫攻坚的“战斗员”,又是孩子学习的“辅导员”。

  彭学明带领队员深入走访全村298户建卡贫困户、特困户和低保户,帮助每户贫困户制订具体脱贫计划,发放便民联系卡510张,用心用情用力开展帮扶工作。通过实施危房改造、大力发展产业、引导创业就业等精准扶贫措施,帮助贫困户彻底解决“两不愁三保障”问题,所有贫困户顺利实现脱贫,贫困户年人均纯收入达到13133元。

  彭学明还带领驻村工作队多措并举发展柚子、花椒、土鸡三大主导产业,组织种植户到江津区先锋镇、巴南区接龙镇、合江县真龙镇等地学习先进经验。培养三名产业技术指导员,深入田间地头开展技术培训。制作并发放1400余份柚子、花椒、土鸡技术要点宣传单,手把手教群众学技术。目前,全村900余亩柚子已挂果,2000余亩花椒已投产,16000余只土鸡已产蛋,三大产业覆盖全村群众1056户,其中贫困户141户,成为群众增收致富的不竭源泉。同时,村级集体经济收入达到11万元,为硐寨村可持续发展打下坚实基础。

  为了解决农产品销售难题,彭学明精心策划,利用村委会办公室旁的空地建设180平方米的农产品购销服务平台,实现冷藏、包装、仓储、物流等功能一体化。平台投用以来,向市内外销售柚子、土鸡蛋、土鸡鸭等农产品,累计创造收益170余万元,切实解决了农产品销售难题,实现了硐寨村土货不愁销。该平台的成功打造,得到了江津区领导和相关部门多次表扬和肯定。

  此外,彭学明还带领群众大力实施基础设施建设,拓宽300米“瓶颈路”,打通1000米“断头路”,硬化3900米“产业路”、建设41个“错车道”,大大优化了硐寨村交通条件,有效提升了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同时,通过广泛征求群众意见,科学选址,在公路沿线安装太阳能路灯200盏,受到人民群众高度称赞。

【编辑:肖江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