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重庆轨道十八号线举行隧道坍塌应急救援演练
2021年04月15日 18:46 来源:中新网重庆

  中新网重庆新闻4月15日电(韩璐  吴忌)“隧道突然坍塌,两人被困,现场情况紧急,急需救援……”15日,一场隧道坍塌应急救援演练在重庆轨道交通十八号线奥体中心站举行。

图为应急救援演练现场。中铁十一局五公司供图
图为应急救援演练现场。中铁十一局五公司供图

  事故发生后,中铁十一局五公司重庆轨道交通十八号线项目部迅速启动应急响应,应急救援队员利用“隧道人员定位系统”,结合施工图确定人员被困位置,建立生命通道,消防车、救护车以及隧道顶管救援队快速赶到现场。约1小时后,两名被困人员被成功救出,送往医院接受进一步治疗,演练结束。

  演练中,不少新的救援设备和智能化装备亮相。据中铁十一局五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隧道救援队携带的隧道坍塌救援顶管机,采用管道总成作为救援通道,能在塌方事故现场支撑塌方体,自动快速高效出渣,避免隧道出现二次事故。RPD180钻机可以150米长距离超前预报隧道地质,全断面帷幕注浆作业,钻进速度是传统旋转钻机的5倍以上。

  中铁十一局集团相关负责人表示,此次实战演练,检验了生产安全事故综合应急预案的实用性,提升了各应急小组的应急处置能力和协同配合能力,以及应对隧道坍塌事故的处置能力。

  重庆轨道交通十八号线起于富华路站,终于跳磴南站,共设19座车站,全长约29.016公里。全线通车后,将有效实现渝中区、九龙坡区、巴南区和大渡口区的快速联系,有效缓解中心城区交通拥堵的状况。

【编辑:周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