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梦圆千年脱贫路》系列第六集《出战》今晚在重庆卫视播出 重庆20多万名基层干部“尽锐出战”
2021年04月13日 15:38 来源:华龙网

  13日晚,由市委宣传部、市扶贫办、重庆广播电视集团(总台)联合出品的大型纪录片《梦圆千年脱贫路》系列市级第六集《出战》将在重庆卫视频道播出。

  “养儿不用教,酉秀黔彭走一遭。”这首曾经流传在重庆的民谚,形象地道出了当年酉阳、秀山、黔江等地区群众的贫穷。从2017年至今,重庆市20余万扶贫干部奔赴战场,这些干部中,至少有12名倒在了冲锋路上。

  原忠县金鸡镇傅坝村第一书记杨骅,出了名的生活节俭,却对困难群众的帮扶毫不吝啬。2018年八月末,杨骅倒在了扶贫一线。杨书记一家三代写忠诚,爷爷杨天奇在带领村民修建水库时牺牲在工作岗位上。杨骅父亲杨志刚,退休前也为忠县人民鞠躬尽瘁。“他的一生虽没有给我们留下任何遗物,但给我们留下了做人的榜样和不朽的精神”,杨志刚老人在日记中这样回忆儿子。杨骅走了,扶贫工作还要继续,杨骅曾经的同事董世军主动申请拿过接力棒,带领村民脱贫致富。

  这些战士,是摸黑赶路的赵茂兴,是举着手记、三脚架直播卖农产品的秀山富裕村第一书记贾曦,是骑着摩托车、穿着胶鞋走访的黔江长春村第一书记田杰,是深夜制作便民爱心卡的潼南哑河村驻村工作队,是和村民在田间劳作的酉阳清明村第一书记方文博士,是苦口婆心劝村民种西瓜脱贫的武隆青杠村第一书记何军,是把家人为自己准备的被子送给村里老人的董世军……

  导演陈雪梅还介绍到:“早在拍摄前,总导演就给各分集导演安排了一个特殊的任务。”二十多年前,重庆台的记者前辈曾拍摄过一部农村题材的纪录片,想知道二十多年后的今天,镜头中的农村变成了什么样子,那些人又何去何从,每个导演在拍摄途中开始了找寻。“在武隆扶贫办杜庆禄科长的努力沟通下,我们找到了二十多年前镜头中羊角镇的一位姓何的村民。二十多年后,当年村上唯一留守的年轻人已因易地扶贫搬迁,在武隆县城安居乐业。在国家扶贫政策支持和个人努力下,何师傅买了车,开了家具加工厂,生活顺意。坐在自家宽敞的客厅,他通过手机回看二十多年前影像中的村落,回忆满满。”

  脚下沾有多少泥土,心中就沉淀多少真情。重庆尽锐出战,20余万结对帮扶干部扎根基层,用心,用情,用力,不获全胜,决不收兵!

  播出时间安排:

  《梦圆千年脱贫路》市级7集(30分钟/集)

  重庆卫视频道4月8日—4月14日

  每晚21点30分(首播)

  次日7点18分(复播)

  重庆科教频道4月8日—4月14日

  每晚20点10分

  《梦圆千年脱贫路》区县18集(30分钟/集)

  重庆卫视频道4月15日—5月2日

  每晚22点30分(首播)

  次日7点18分(复播)

  重庆科教频道4月15日—5月2日

  每晚20点10分

  文/彭洋

【编辑:王婷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