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爱鸟周”来了!重庆现有国家重点保护鸟类108种
2021年04月12日 15:07 来源:华龙网

  10日,由重庆市林业局、重庆市公安局、重庆市市场监管管理局等部门联合主办的重庆市志愿者“护飞行动”暨第25届“爱鸟周”在重庆自然博物馆启动,本届“爱鸟周”以“爱护鸟类,万物和谐”为主题。

  据介绍,此次“护飞行动”以保护迁徙鸟类特别是迁飞的猛禽为主要目的,护飞志愿者们将通过在野外的猛禽迁徙通道、猛禽停歇地的各种绿地公园、潜在的鸟类贸易场所等地方进行巡护,发现和消除对于迁飞鸟类的人为威胁,为迁飞鸟类顺利经过重庆而保驾护航。

  启动仪式现场还搭建了猛禽迁徙重庆平行岭谷主题影像展。“猛禽最典型的特征是具有锋利带钩的爪和嘴,用于捕捉和撕碎猎物。全球有超过60%的猛禽种类具有迁徙习性。这些猛禽往往会利用地形和风来进行迁徙,而重庆就坐落在这种特殊的地形之上。”重庆观鸟会会长危骞介绍,根据目前掌握的情况来看,每年春秋季,重庆仅主城就有近5万只,近30种猛禽经过山城上空迁徙。

  近年来,重庆积极采取有力措施保护鸟类资源。目前,全市共建立各类自然保护地217个,总面积约126.9万公顷,占全市幅员面积的15.4%,有效保护了全市90%以上珍稀濒危野生动植物。

  根据《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物名录》来统计,重庆共记录国家重点保护鸟类108种,其中国家一级保护动物有金雕、中华秋沙鸭、青头潜鸭、乌雕、秃鹫、草原雕等19种;国家二级保护动物有红腹锦鸡、黑颈鸊鷉、红头咬鹃、红胁绣眼鸟、画眉、红嘴相思鸟、红交嘴雀等89种。

  重庆市林业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未来将联合有关部门,常态化开展打击破坏野生动植物资源联合执法专项行动,同时,依托全市守护青山志愿服务体系,开展巡护监测、救护收容、举报非法线索等志愿服务活动,切实保障候鸟迁徙安全。(记者 邱小雅)

【编辑:王婷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