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奥园社区党建引领物业联建 居民满意评分:98!
2021年04月12日 14:08 来源:重庆日报
 4月7日,在两江新区奥园社区新亚洲小区,由小区党支部、物业、居民等组成的义务巡防队在小区里巡逻。记者 张锦辉 摄/视觉重庆4月7日,在两江新区奥园社区新亚洲小区,由小区党支部、物业、居民等组成的义务巡防队在小区里巡逻。

  “小区门口车开得飞快,上个月我就说必须要安减速带,为什么还没安上?”

  “我也一再说,那个地方超出了我们的管理红线,公司不给批经费,怎么安?”

  “大家不要激动!韩经理,我知道这不是你们的问题,但是居民出行安全更紧迫呀!有什么困难社区出面来跟公司沟通,你看好不好?”

  这是近日发生在两江新区金山街道奥园社区新亚洲小区党建物业服务联席会上的一幕。争论的三方分别是小区业主、物业公司和社区“两委”(社区党委和居委会)代表。

  小区居民与物业公司打交道,一般由业主委员会出面协调,为何这次出面的是社区“两委”?

  不止这一次,近两年来,在奥园社区,都是社区“两委”拉着小区党支部,带领小区居民与物业公司打交道的。而正是这一新方式,让奥园社区各小区居民对物业服务的满意评分超过90分,最高达98分,远远高于2020年重庆市居民对物业服务满意评分81.86分的平均水平。

  业委会“难产”

  社区从党章中悟出新机制

  当前,居民反映诉求、监督物业公司履行服务合同,大多通过业委会进行。奥园社区为何与众不同?

  “形象地说,一是‘众口难调’,二是‘独木难支’。”两江新区金山街道党工委书记李亭一解释说,“众口难调”是指奥园社区内高层、别墅、洋房、写字楼并存,人口结构多样、利益诉求多元、服务需求多层,而业委会的成立往往涉及多方利益的博弈,各方争执不下,始终没能达到成立业委会的条件。

  而“独木难支”在于,作为一个超大型社区,奥园社区包括10个住宅小区和3条商业街,常住人口就达5万多人。但根据物业管理条例,这个280万平方米的社区只能成立一个业委会,要服务这么多人,显然不现实。

  没有业委会,居民与物业缺乏有效的沟通渠道,房子外墙脱落、车位紧张、绿化修复等问题难以解决,居民与物业误解越积越多,矛盾重重。

  谁来带领小区居民和物业公司打交道?在双方的权益博弈中谁来充当调解人?

  “是时任奥园社区党委书记蒋成用,组织社区‘两委’和小区党支部讨论研究,在党章中找到了答案。”李亭一说。

  “党章第三十三条明确:社区党组织领导本地区的工作和基层社会治理。”蒋成用告诉记者,他们曾围绕这一条反复讨论,决定采用以党建引领物业联建的思路。

  具体而言,这个思路是指在奥园社区“两委”和小区党支部的领导下,搭建一个供居民和物业沟通议事的平台,由社区“两委”和小区党支部从中协调。这个平台就是党建物业服务联席会。

  联席会怎么开

  党建引领形成“四方联动”架构

  再好的思路,都要落实到具体的行动。只有在实践中不断检验和发展,才能确保其作用的有效发挥。

  蒋成用介绍,经过一段时间探索,奥园社区的党建物业服务联席会机制日臻成熟。联席会每季度举行一次,由小区党支部书记主持。参会人员包括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小区党支部成员、居民小组长、群众组织负责人、民警、物业经理、网格员等。这些人实际上构成了一个社区“两委”统筹、小区党支部牵头、居民参与、物业履职的“四方联动”架构。

  “这个架构中的每一方,都各司其职。”蒋成用说。

  小区党支部成员、居民代表和群众组织负责人分别在会前收集掌握楼栋业主、组织成员对物业工作的意见和建议,在会上对物业工作进行评价,并提出居民集中反映的意见和建议进行讨论。

  物业经理在会上汇报本季度服务和经费收支情况、下季度的工作重点和目标,回应居民提出的意见和建议。

  小区党支部在会前了解掌握上季度居民意见的整改落实情况,小区党支部书记主持会议,指导和协调居民与物业商讨的意见建议落实方案。

  社区“两委”为会议提供条件和便利,通过会议了解社情民意,及时妥善解决问题。

  比如,在一次联席会上,居民代表向物业提出解决停车难问题。这是新亚洲小区的“老大难”问题了,居民和物业为此没少争执过。

  “要么扩建车库,要么把绿化带改造成停车位。”居民代表反映说。

  “小区的改造你们该去找开发商,这是开发商的事!”物业也据理力争。

  “停不到车,把消防通道堵了,万一出了事,还不是你们物业的事?”居民代表越说越激动。

  “大家静一静,我看小区周边商场车位多,不如由物业去联系一下,看能不能匀一些给小区业主用。”关键时刻,社区“两委”代表出面调停。

  “这是个办法,我试试吧。”物业经理答应下来。经过几次协调,商场拿出数百个车位供业主认购或长租,大大缓解了新亚洲小区的车位压力。

  居民物业都受益

  联席会带活了小区党支部

  “党建物业服务联席会的坚持召开,让物业公司下大力气解决了一些居民反映集中的问题。”奥园社区新亚洲小区物业经理韩小波说,近两年来,物业公司在党建物业服务联席会的指导下,为小区更换了地下消防管道,提升了小区绿化品质,消除了占道停车和楼顶种菜等现象,让小区业主的安全感、舒适感不断增强。

  “近两年来,奥园各小区业主对物业服务的满意度均超过90分,最高的小区达到98分。这样的好成绩,让物业员工们获得了公司丰厚的奖励。”韩小波说。

  居民对物业公司的服务也越来越满意,每逢过节,居民和物业都要共同举办联欢会、文艺表演、游园会、百家宴等活动。到了除夕,小区党支部还会组织居民为物业员工们送上丰盛的年夜饭。“鸡鸭鱼、香肠腊肉都有,居民自己吃什么就送什么。”居民小组长唐怀茂说。

  党建物业服务联席会工作机制还带活了小区党支部。新亚洲小区党支部书记李国华告诉记者,联席会上,小区党支部作为了解情况的一方,经常协助社区“两委”客观公正地处理业主与物业之间的问题,让小区党支部在群众中的威望越来越高。支部的一些党员,也成为各种群众组织的骨干,一起充当党在小区的宣传员、安全员、传递员。

  如在新亚洲小区,由党员唐怀茂发起组建的邻里帮扶团已经吸纳了包括小区物业、党员、居民代表、医生、民警等群体的74名志愿者,长期扶贫济困,帮助空巢独居老人,处置各种突发状况。

  去年初,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在社区“两委”号召下,物业在2小时内便组建起200多人的队伍,开展上门排查、卡点值守、分发物资等工作,成为保护居民安全的重要力量。

  现在,社区居民和物业依然会像本文开头所描述的那样,在联席会上拌嘴,但他们都更加理解和依赖彼此。

  记者 陈钧 王天翊

【编辑:王婷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