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重庆酉阳:小小油茶果里的“金融养分”
2021年04月13日 10:08 来源:新华网

重庆酉阳县车田乡,拥有各类油茶主体种植面积1.5万亩,是当地的支柱产业。新华网 邵以南 摄

  建材生意做得风生水起,却要转行种油茶。“市场前景好,又能为乡亲们长久造福。”游彪说:“总得有人‘探路’,为什么不是我呢?”

  山披云纱,坡盖绿被。仲春时节的酉阳县车田乡小寨村,成片油茶树抽枝展芽、生机勃勃。

  2013年,回乡创业种下第一棵油茶树的游彪其实并没想到,他的重庆嘉倍农业开发有限公司未来将发展出4600亩油茶种植基地,“游嘉倍”品牌山茶油行销川、渝、沪、辽、鲁等地。在这个曾经的重庆市级深度贫困乡,油茶为脱贫摘帽立下“汗马功劳”,如今共有各类主体种植面积1.5万亩,成为当仁不让的支柱产业。

游彪(左二)与村民交流。新华网 邵以南 摄

  油茶全身都是宝。果籽能榨出高档食用油,剩下的茶粕是优质化工原料和饲肥料,油茶籽壳还能够做活性炭,是近年国家重点提倡的高附加值经济作物。油茶树经济寿命最高可达60年,对当年人均年收入不足2000元的车田乡来说,培育持续收益特色产业的意义不言而喻。然而,油茶树幼苗一般5年挂果,此后还得等上3年方进入丰产。较长的盈利周期,考验着游彪的定力和“原始积累”。

  从种植环节每亩每年5000元“硬投入”,到2018年建设茶油精深加工车间、2019年启动品牌培育;再到2020年首期1000亩油茶终获丰收,规模化加工产出、产品营销箭在弦上——这位“85”后年轻人到底还是迎来了“资金流动性”的焦虑。所幸,去年国庆节刚过,一群“老朋友”赶在油茶采收“黄金时节”来到了嘉倍农业,他们是中国邮政储蓄银行(“邮储银行”)重庆酉阳县支行业务团队。用该支行行长张智的话说,“不去看看总归放心不下”。

  游彪第一时间想到的,也是邮储银行。原来,早在公司着手兴建厂房期间,酉阳支行就曾提供60万元信贷资金帮助项目快速上马。但此番嘉倍农业的加工产能兑现,资金需求较大,对涉农及小微贷款产品运用考验不小;时间节点紧,客户十分看重放款速率;有效等值抵押物不足,难以支撑融资规模。小小油茶果,牵动着全乡4个行政村近500户入股社员、106户利益连接贫困户的喜怒哀乐。8年辛勤耕耘只差“临门一脚”,金融“及时雨”如何能“缺席”?

邮储银行工作人员和游彪一道查看嘉倍农业油茶种植基地。新华网 邵以南 摄

  该支行的解决方案是:结合地方相关政策与自身业务实践,借助银担合作平台,引入重庆兴农融资担保,再根据承贷主体的资产、信用、经营状况、产业市场预期、生产季节特点和周期等信息综合评估,从而准确找到资金流向实体的突破口,切实提高了信贷产品的风险定价能力和水平。“我们在10天之内完成了全部手续,一次性向嘉倍农业发放贷款450万元。”张智说。

  资金快速到位,有力支撑起茶油产品的生产销售,助推嘉倍农业油茶产业链可持续发展。而坚持涉农、普惠金融产品“价值开发”理念,则为邮储银行酉阳支行更好地立足区域服务“三农”、差异化做大做强资产业务创造了有利条件。

  最近,不少“老员工”回到基地干活,这些当地农民中不乏脱贫户,家门口工作每天能挣100元。“邮储银行的持续支持让公司发展信心倍增!”游彪说,为了迎接今年更大范围的油茶丰产,嘉倍农业将对加工车间实施改扩建,2021年力争实现1000万元产值。“家乡靠产业脱了贫,接下来更要靠产业振兴、走上小康路!”

来源:新华网

【编辑:郭晋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