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退伍军人老张:勇救落水女子诠释“退伍不褪色”
2021年04月10日 10:14 来源:中新网重庆

  中新网重庆新闻4月9日电(何燕雯) 老张叫张淋,今年52岁,是一名中共党员,也是一名退伍军人,还是璧山区一位个体老板。

  瞄上一眼就知道,老张是一个敢作敢为、骨子里倔强的硬角色。他的故事要从2月24日说起。

  当天晚上8点左右,张淋一家人吃完晚饭后散步,走到双星大桥附近时,只听“咚”一声响,随后就传来“有人跳河了!”的呼喊声。

  “哒…哒…哒”,张淋与儿子张校源赶紧跑到桥下救人,顺道还找到了一根带网的长竹竿。

  “这个好!”此时,河中的女子已在水面扑腾,张校源将竹竿递到女子手边,无奈女子不接。眼看着人往下沉了,张淋迅速脱掉衣裤跳入河中,一股寒意立马窜至胸口,张淋忍不住抖了一下。初春的河水,依旧凉得刺骨。

  张淋游到女子身边,揪住她的衣领往岸边拽,女子始终不配合,水中的折腾让两人都耗尽了体力。大约5分钟后,消防救援人员赶到,与张淋一起合力将已无力挣扎的女子拖到岸边。

  见女子无恙后,张淋穿上衣裤便与家人默默离开现场。

  这一次见义勇为,不是张淋的第一次,也不会是最后一次。

  回顾张淋几十年的过往,始终用实际行动诠释着退役军人的本色。

  1990年,张淋从部队退伍后来到原璧山县七塘镇依凤乡红旗煤矿保卫科工作。

  “身体好,有干劲,爱帮忙!”这是曾经一起共事过的人的一致评价。

  配合镇派出所赴厦门、泉州解救绑架人质;多次联手镇派出所民警抓扒手、擒逃犯;主动报名参与地方山林灭火……

  说起这些,张淋刚毅的脸上流露出一丝笑容,这或许是他对自己青春激情岁月最好的怀念。

  但他的青春又何止这些。

  1997年,张淋与身为乡村教师的陈永琴结婚。他和妻子真可谓志趣相投,爱好公益事业的两人经常为贫困山区孩子献爱心,九江水灾、汶川地震、非典疫情、新冠肺炎疫情……他们都积极向灾区捐款捐物。

  2012年,张淋开始创业做起了土建生意。修桥、铺路……每一项工程他都把质量放在首位,用诚信服务赢得市场,暖心回报社会。

  要问张淋的担当与情怀从何而来?这一切都因为受家庭影响。他的父亲是一名抗美援朝英雄,在父亲的教导下,热爱祖国、扶贫济困的家国情怀从小就深植他的内心,一直延续至今。

  “张淋是个好同志,他心思细腻,经常帮小区居民的忙,大伙都喜欢他!”认识张琳的人提起他都赞不绝口。

  “退伍不褪色!”结束采访时,张淋的这句话再现出一个退伍军人倔强而坚定的本色。

【编辑:郭晋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