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西工大重庆科创中心揭牌 两江再增“创新力”
2021年04月07日 20:43 来源:中新网重庆

  中新网重庆新闻4月7日电(记者 刘贤)入驻重庆两江协同创新区的“双一流”高校研发机构——西北工业大学重庆科创中心(以下简称“科创中心”)7日正式揭牌。

图为西北工业大学重庆科创中心。陈超 摄
图为西北工业大学重庆科创中心。陈超 摄

  科创中心是由两江新区管委会与西北工业大学共同组建、按照市场化运作并探索体制机制创新的新型研发机构,面向航空航天装备创新的重大需求,集聚优质资源,开展科技创新、成果转化、企业孵化,为提升重庆地区自主创新能力、推进产业升级提供有力支撑。

  这个集科研实验、教学、办公为一体的创新基地,建筑面积约3.4万平方米,拥有3000余平方米的孵化办公区、展厅、报告厅及办公用房等,设32个实验室,目前科研团队中两院院士、国家级人才6人。预计未来5年内,科创中心的核心科研团队将达到300人,建设2个国家级、2个省部级科研平台和1个博士后科研工作站,建成2个国家级科研平台、2个省部级科研平台。

  “科创中心主要依托于西北工业大学材料学院,对高性能钛合金、高性能精密铸造、钛合金铸造等航空航天精密铸件、锻件进行产学研转化。”西北工业大学材料学院副院长苏海军向记者介绍,目前,科创中心已落地高性能金属结构材料精密铸造平台、航空航天关重件残余应力检测平台、热加工数值仿真模型定标平台、轻量化结构精确塑性成形平台。

  “后续,我们还将把更多的进入中试阶段的科研成果入驻两江协同创新区,服务重庆科技和技术创新,打造成西工大科技创新的旗帜。”苏海军表示,科创中心还将落户航空航天难变形材料特种连接平台、高洁净度熔炼与粉末制备平台、高端智能制造装备设计与开发平台、基于材料基因工程的新材料开发平台等。

  在成果转移转化方面,科创中心现已孵化航空航天钛合金大型复杂薄壁结构件精密铸造产业化项目,包括重庆两航金属材料有限公司、三航先进材料有限公司等三家公司。预计2030年形成10至15亿元销售规模。

图为西北工业大学重庆科创中心。陈超 摄
图为西北工业大学重庆科创中心。陈超 摄

  作为两江新区做靓“智慧之城”的重要名片,两江协同创新区围绕“山清水秀、绿色智能、开放共享、活力多元”方针进行建设,注重产城景融合,彰显“生态+科技”内涵。科创中心的设计也遵循“背山望水、景观交融”及“开放共享、首创门户”的创新理念,采用架空层设置,使建筑本身成为穿插其间的一个固有的自然形态,漫游人群与科研人员均能以丰富的路径游走于融为一体的山地景观与硬地广场之中,实现了建筑与景观的内外交互。

  “下一步,我们将加快助力科创中心的团队入驻和功能完善,依托现有的科研平台和产业基地,对科研成果进行应用开发和转化落地,最终形成航空航天及高端新材料为主体的新兴产业基地。”两江协同创新区公司相关负责人向记者介绍,目前已有35家大学大院大所签约,预计今年内北理工重庆创新中心和联合产业孵化基地基本建成,还将有更多高校正式入驻。

【编辑:肖江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