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重庆市人民医院举行“2021年人医大讲堂”
2021年04月07日 19:15 来源:中新网重庆

  中新网重庆新闻4月7日电(韩璐 王雪宇 张勤)7日,中国科学院大学重庆医院(重庆市人民医院)举行“2021年人医大讲堂——院士论坛”。本次论坛邀请到中国工程院院士及全国著名的专家,围绕国内外医学领域的最新研究进展和学科动态进行交流。

图为人医大讲堂现场。重庆市人民医院供图
图为人医大讲堂现场。重庆市人民医院供图

  “此次大会的召开,既是落实健康中国重庆实践的重要表现,也是推进中国科学院重庆科学中心建设的具体体现,还是加快成渝卫生健康一体化发展的重要举措。”重庆市卫生健康委党委委员、副主任王卫表示,重庆市人民医院每年召开院士论坛,致力于打造高标准学术平台、高质量创新平台、高水平学术氛围,并以此为契机,加快医学领域发展布局,推进医教研协同发展。

  中国科学院大学重庆医院(重庆市人民医院)院长杨庆军表示,作为医院重点打造的品牌学术会议,“人医大讲堂——院士论坛”自举办以来,深受业界同仁认可和欢迎。“我们也希望借此机会与业界同仁一道共同为提升区域医疗服务水平、推进健康中国建设贡献智慧和力量。”杨庆军说。

  据了解,在论坛的学术报告环节,与会专家进行了《健康医学新时代 学科建设与人才观》《视网膜致盲机制》《乙型肝炎防控的形势与任务》《聚力学科人才,优化创新体系》《患者安全零伤害之路》《基于抑癌基因pten的胆管癌治疗新策略》6场主题演讲。中国工程院院士韩德民、王红阳,四川省人民医院院长杨正林教授、重庆医科大学校长黄爱龙教授等专家现场与参加活动的医务人员进行了交流。

  中国工程院院士、耳鼻咽喉头颈外科专家韩德民表示,在大众健康新时代,健康是目标,医疗是保障。目前,医疗健康服务模式正在发生变迁,具体表现为从注重疾病治疗的医疗服务到注重健康管理的健康服务,再到注重预防保健的预防服务。“为践行健康中国发展战略,我们应由治疗为中心转向健康管理为中心。随着大众医疗健康服务需求不断提升,更要将医学和人工智能发展结合起来,推广医学人工智能治疗新模式新手段。”韩德民说。

【编辑:肖江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