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宣讲31年 屹立在巴南宣讲台上的“不老松”
2021年04月02日 20:58 来源:中新网重庆

  中新网重庆新闻4月2日电 在巴南区界石镇,92岁高龄的老党员陈恩录,被当地群众亲切地称为“宣讲台上的不老松”。31年来,他奔波在中小学校、社区院坝、机关单位等,步行上千公里,向基层群众宣讲群众关心的党的政策方针。

图为陈恩录在宣讲现场。主办方供图

图为陈恩录在宣讲现场。主办方供图

  昨日,记者在老人家中采访他时,这位头发花白却精神矍铄的老人说:“把党史讲给群众听,让更多人学党史,感党恩,珍惜现在美好生活。”

  400万字手稿与100万听众

  今年是建党100周年,陈恩录用自己的方式感党恩、念党情,把党的故事送到基层百姓家中。

  “建党100周年,中国共产党逐渐变得强大,是一批批英烈付出生命,一代代党员付出汗水,才有现在美好生活。”在建党100周年之际,陈恩录走进界石镇和平社区,为辖区群众带去一堂党史课。

  今年,是陈恩录坚持宣讲的第31个年头,从1990年起,陈恩录就组建了“夕阳红宣讲团”,他们开始手拿宣讲稿,走进校园、社区、企业、农村等地讲党史故事、党史知识,进行爱国主义、革命传统教育。

  陈恩录说,搞党的宣讲工作,要有政治敏锐性,要有刻苦学习的精神,还要有忧党忧民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因此,收看中央、市区电视台的新闻节目和翻阅党报,成为他每天的必修课。

  31年来,陈恩录先后宣讲了3100多场,听众100万,手稿2000多篇,400万字,手稿的一部分还收藏于巴南区文明物件百姓博物馆大门口。今年,陈恩录为庆祝建党100周年,又手写宣讲稿15篇,将党史上的重大事件、革命英烈的故事、抗疫英雄的故事讲给小区里的邻居、学校的学生们听,让更多的群众学习党史、了解党史,引导他们从红色故事中汲取力量,让群众不仅“腰包里鼓囊囊”,还要“脑袋里亮堂堂”,更好地为巴南发展添砖加瓦。

  三尺讲台与一万公里

  “党的方针政策下去了,凝聚力就上来了!”认定这个道理,陈恩录不畏山高路远,不怕严寒酷暑,也不顾亲友劝阻,很多时候放弃节假日休息,向不同年龄、文化和身份的基层党员群众,以及机关干部宣讲党的理论以及思想道德、家教、家风、法制、革命传统、党史等专题内容。

  陈恩录出身于上世纪20年代,不像年轻人会开车,在早期,到部分学校宣讲时甚至无公交车乘坐,去校回家全靠两条腿,最多的时候一天走31公里,几十年走下来,他步行了1800多公里,行程达上万公里。

  就在这几十年来来去去的路上,陈恩录看得多、听得多,经历得多,也有许多故事让他刻骨铭心、记忆犹新。“那是1999年的冬天,寒风潇潇,应邀到界石镇同心村讲课,因田坎垮塌,不慎跌到冰冷刺骨的水田里,人陷在烂田中,想抽出脚,却越抽越陷。”陈恩录说起了当时的险情,当时他穿着毛皮鞋,为了摆脱困境,只好把新买的皮鞋脱掉。

  跨山水,踏泥泞,战酷暑……2000年5月,陈恩录在去校宣讲途中,经过一座溪桥时,因前几日突发洪水,石板桥面被冲走了,村民用几根竹竿捆在一起,制成了简易便桥,桥离水面很高,下面水流湍急,走过去很危险,而这桥又是必经之路上的桥,怎么办?陈恩录急中生智,扑下身,顺着简易竹桥一晃一晃就像荡秋千一样爬了过去。“万一掉下去了,全身都要打湿,要感冒哟。”当时旁人这样问到了陈恩录。“往上游要绕好几里,要一个多小时,班里的学生还等到起的,来不及。”陈恩录却这样答道。

  31年与26名“老战友”

  “这一路走来,最珍贵的是26名‘老战友’。”陈恩录说。

  1990年,在组建夕阳红宣讲团后,陈恩录用自己的人格魅力团结了一批战友,从最初的5名到现在26名,年龄最高的92岁,最低的57岁,平均年龄70多岁,是名副其实的夕阳红团。

  说起这26名战友,陈恩录最先谈起和最感动的是钟跃才。钟跃才的家人告诉记者,钟跃才是一名热爱宣讲的人,自己得了喉癌,生病住院前一天还在宣讲;还是一名热衷传播正能量的人,去世时遗言将“雷锋的故事”手稿放在他的骨灰盒上,希望他到了那边也要讲“雷锋的故事”。

  陈恩录带有哀伤和怀念的语调说:“一路走来,正是有了这些战友,才能风风雨雨走过31年,才能把党的声音浸入基层。”

  对于陈恩录和他的26名战友义务宣讲一事,有人不理解,说:“陈老头老糊涂了,退了休,不知道享清福,还天天提起包包到处跑。”面对议论,陈老很坦然说:“不管别人怎样说,动摇不了我和我的战友们传递党的声音和传播正能量的决心,我们要生命不息,宣讲不止。”  

【编辑:陈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