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高中体育育人方式如何变革 全国专家学者齐聚重庆研讨
2021年04月02日 09:56 来源:重庆晨报

  当前,我国儿童青少年体育健康发展现状如何?新时代下,学校如何履行体育教育的使命与担当?

  4月1日,由教育部西南基础教育课程研究中心、重庆市教育学会、重庆市教育科学研究院主办的“新时代普通高中体育育人方式变革峰会”在重庆南开中学举行,来自全国各地的学界专家、中学校长等齐聚一堂,共同探讨高中体育育人方式变革方向。

  关注“增值评价” 不比基础比进步

  怎样使五育并举、五育融合真正服务于学生综合素质的提升,助力学生全面发展、健康成长?峰会上,教育部西南基础教育课程研究中心主任宋乃庆表示,国际上和国内不少地方都已经开启了“增值评价”。

  什么是增值评价?宋乃庆说,是指教育评价改革在教育改革创新中具有关键的、前瞻的、引领性地位,事关教育发展方向。2020年,国家颁布了《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针对教育评价改革的核心问题,首次提出了“改进结果评价,强化过程评价,探索增值评价,健全综合评价”的“四个评价”新理念,扭转不科学的教育评价导向。

  以成都的石室小学为例,这所学校从2015年以来,将增值性评价融入学生的教育教学中,而评价的核心,一是“增加值”,即联系学生的先前基础和最终结果分析学生成绩的变化情况,而不是只关心学生的最终成绩,实现“不比基础比进步”,二是“净效应”,即剔除教育中,学生、老师和学校都没办法改变的二因素,仅评价其可以改变的方向做出的努力,实现“不比背景比努力”。

  中小学生“软、硬、笨、晕”值得关注

  “假如生命还剩最后5年,你会选择做什么?”华东师范大学体育与健康学院党委书记汪晓赞的演讲刚一开场,就引起了全场老师的关注。她表示,数据显示,世界范围内青少年体质健康下降的现象越来越突出,美国和英国,在一代人的时间里青少年的体质健康水平分别下降了32%和20%。青少年健康体质下降是由身体活动水平下降决定的,而这种现象在我国青少年学生中尤为明显。

  她说,曾经有人用四个字形容中小学生目前的状况:“软硬笨晕”,软是骨头软,硬是关节硬,笨是动作笨拙不协调,晕就是平衡性差容易摔跤,“这每一个细节,其实都指向着孩子缺乏锻炼。”

  “伏案久坐、电动代步、手机成瘾、孩子学业压力繁重,这样的生活方式无形中在摧残着我们和孩子的身心健康。”汪晓赞介绍了国内一所学校的课间运动课,学生们即便不能出门,也可以坐在座位上活动头脑、双臂甚至四肢,达到锻炼效果。

  构建体育“全人”课程体系 学生从要我动到我要动

  作为此次峰会的承办单位,峰会上,重庆南开中学校长田祥平介绍了该校独具特色的体育“全人”课程体系。

  “无体育不南开。”田祥平说,学校创始人爱国教育家张伯苓先生,在建校时就考虑设计了雄伟宽阔、拥有400米标准跑道的大操场,提出“教育里没有了体育,教育就不完全”。1981年,学校在全国开创性设立体育卫生处,通过体制改革扭转忽视体育的偏向,肯定体育的育人价值,以全面关注学生健康为核心的课程体系。

  一是构建面向全体学生的课程,让生命个性成长。据介绍,南开开设了二十多门分性别、分层次的小班化体育选项课,健身舞蹈、搏击与防身等十多门体育选修课,还有棒球、瑜珈、溜溜球等十多门体育社团课,被评定为重庆市普通高中体育与健康课程创新基地。

  二是构建培育完全人格的课程,让生命全面成长。目前,南开构建了“教学课程-培训课程-竞赛课程-沁润课程”四位一体的体育课程体系,引导学生通过青春活力的运动学习处理个人与自己、个人与他人、个人与社会的关系。

  三是构建沁润人生全程的课程,让生命持续成长。南开老师以“快乐体育”为价值追求,引导学生悦纳体育,养成习惯,从要我动到我要动。比如课间操会融入诗词诵读、唱跳等多种元素,将时尚与经典、传承与创造有机结合,提升学生的锻炼兴趣,让他们在快乐的氛围中享受学习、调节身心、培养能力,在不知不觉中把要求变为习惯。

  为了更好地推进普通高中体育育人方式变革,峰会上,由重庆市南开中学、成都市第七中学、四川省双流棠湖中学、西安市铁一中学、曲靖市第一中学、北京外国语大学附属上海闵行田园高级中学、深圳市翠园中学、海南中学、海南保亭中学、呼和浩特市第二中学、鄂尔多斯市第三中学、通辽市第五中学、重庆市第七中学校、重庆市青木关中学等携手成立了“普通高中体育育人方式变革创新共同体”。

  (记者 秦健 林祺)

【编辑:陈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