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重庆首个基础教育人文交流研究中心成立
2021年03月30日 18:38 来源:中新网重庆

  中新网重庆新闻3月30日电(记者钟旖)由教育部中外人文交流中心和重庆市沙坪坝区教育委员会共同设立的“沙坪坝区基础教育人文交流研究中心”30日揭牌成立。这是重庆市首个基础教育人文交流研究中心。

  2019年9月,教育部中外人文交流中心和重庆市沙坪坝区签约共建“中外人文交流教育实验区”。沙坪坝区基础教育人文交流研究中心将服务实验区建设,旨在积极探索建立人文交流资源平台,推进中外人文交流相关研究、评估工作,加强中外人文交流特色学校建设,构建全方位、多层次、高质量的中外人文交流工作体系。

图为“沙坪坝区基础教育人文交流研究中心”揭牌成立。沙区教委供图
图为“沙坪坝区基础教育人文交流研究中心”揭牌成立。沙区教委供图

  教育部中外人文交流中心主任杜柯伟在致辞时说,建立“中外人文交流教育实验区”的主要目的是,传播人文交流理念;发挥人文交流的育人功能,培养学生的国际视野、人文素养、外语能力,助力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探索通过互联网建立机制化、常态化的人文交流新机制;促进中外青少年民心相通。他表示,基础教育人文交流研究中心在开展工作时要秉持人文交流理念、建立高效的工作机制,并创新工作方式。

  杜柯伟提到,根据实验区建设需求,研究中心工作可开展内容丰富的研究工作,包括提升青少年学生人文素养和人文交流能力、培养具有国际视野的新时代青少年的基本方法和实现路径、与不同国家的中小学开展人文交流的特点和规律、基础教育中外人文交流的潜在风险和可能发生的问题、中小学开展中外人文交流的支持政策和保障条件等等。

  记者了解到,“教育”是重庆市沙坪坝区的一张名片,该区底蕴丰厚,资源聚集,形态完备,现有高校16所,中小学和幼儿园282所,教育人口占全区总人口的三分之一。全区有21所学校与10个国家的37所中小学缔结国际友好学校。未来,沙坪坝区将进一步深化教育领域综合改革,全面推进教育开放和教育现代化。

  当天,国际理解教育培训活动同步举行。

  

【编辑:贾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