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重庆奉节:人生自有诗意 添彩《中国诗词大会》
2021年03月29日 12:53 来源:中新网重庆
图为刘光玉在《中国诗词大会》(第六季)节目现场。陈鑫摄
图为刘光玉在《中国诗词大会》(第六季)节目现场。陈鑫摄

  中新网重庆新闻3月29日电(陈鑫)“岑寂双甘树,婆娑一院香。”《中国诗词大会》(第六季)第五期CCTV-1播出期间,百人团奉节选手刘光玉用这样一句诗,将中华诗城与奉节脐橙带入人们视野。

  重庆市奉节县位于长江三峡库区腹心,有“中华诗城”之称,自古以来扼据长江要道,风光壮美,吸引无数文人墨客在此挥毫吟咏,留下许多不朽名篇。

图为重庆奉节风景名胜在《中国诗词大会》(第六季)节目中呈现。陈鑫摄
图为重庆奉节风景名胜在《中国诗词大会》(第六季)节目中呈现。陈鑫摄

  据悉,《中国诗词大会》(第六季)节目中,奉节的历史文化、山水名胜呈现贯穿终始,观众可于中领略“三峡之巅“与”三峡原乡“景色,品味奉节“诗与橙”的独特魅力。

  记者了解到,在奉节,诗词是与山水一样的“胜景”。作为白帝城景区导游,刘光玉每日接触大量游客,其中不乏诗词爱好者,刘光玉每每为他们讲解奉节诗文化,游客们都对这个精通古诗词的女导游赞叹不已。

  “我现在诗词储量约1000首,最喜欢的诗人是苏轼。”刘光玉介绍,因为对诗词的热爱,她养成每晚听诗入睡的习惯,记者从刘光玉的喜马拉雅APP播放历史记录看到,一首28字的绝句,她重复听了几十次。

  刘光玉读诗的经历从2001年开始,时年18岁的刘光玉从广东打工返乡,在弟弟的课本上看到陆游词《卜算子·咏梅》,深受感染。“诗词简短又深刻的词句,给我一种心理的触动与共鸣,那时起我决定学习诗词。”刘光玉说,自那以后,她寻诗、读诗,日背一诗,完全沉浸在诗歌的世界里。

  2003年,刘光玉报名参加奉节县导游考试,身材瘦小,只有小学毕业的她,在众多考生中并不起眼。当主考官吟出“杨柳青青江水平”的诗句时,所有人沉默不语,只有刘光玉迅速答出“闻郎江上唱歌声”,引起主考官的注意,这首刘禹锡作于奉节的竹枝词也成为刘光玉导游事业的敲门砖。

  随着学习深入,刘光玉逐渐开始接触到奉节县诗词圈,在这里,她认识了许多“同道中人”,也开始尝试参加奉节县举办的一系列活动,曾获得“2018年奉节县旅游行业百人团夔州诗‘唱读写’个人赛”第一名的佳绩。近日,刘光玉又在《中国诗词大会》(第六季)百人团选拔中一路“过关斩将“,成为代表奉节登临节目现场的两名选手之一。

图为图为重庆奉节风景名胜在《中国诗词大会》(第六季)节目中呈现。陈鑫摄
图为重庆奉节风景名胜在《中国诗词大会》(第六季)节目中呈现。陈鑫摄

  奉节县文化和旅游发展委员会主任潘万山介绍,近年来,奉节县致力发掘江峡文化、诗词文化、三国文化等奉节特色历史文化内涵,将诗词打造成奉节对外的一张名片,《中国诗词大会》(三、四、五)季开播以来,吸引逾9亿人次观看,提升了“中华诗城“的影响力与美誉度。

  “参加《中国诗词大会》是难得的经历,我还会一如既往做好本职工作,将诗词与工作更好结合,将奉节诗文化传播开来。”刘光玉说。

【编辑:黄麓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