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江北区图书馆首个孔子学堂传统文化实践基地落户复盛
2021年03月27日 10:10 来源:中新网重庆

  中新网重庆新闻3月27日电  “朱砂点开聪明智,尊师孝亲爱学习。”伴随着悠扬的琴声,十六名蒙童肃正衣冠,向老师恭敬行礼。26日,由江北区图书馆主办的“开笔启智”——孔子学堂传统文化实践基地授牌仪式暨开班典礼在复盛自助图书馆隆重举行。身着汉服的小朋友们集体体验了朱砂启智、击鼓鸣志、齐诵经典等开笔礼仪,用庄严的仪式开启传统文化弘扬传承之路。

  仪式由悦成国学书院陈建院长主持,陈院长说到,中华民族是礼仪之邦,礼仪教育是德育的重要部分,就得从娃娃抓起,知耻明辱才能奋发图强。

  据江北区图书馆负责人介绍,“孔子学堂”是由中国孔子基金会创办的公益性社会教育基地,致力于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2020年依托渝鲁文化旅游协作协议,江北区图书馆成为成功申报“孔子学堂”的十家单位之一。为了充分发挥图书馆辅助教育作用,更大范围地引导市民学习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坚定文化自信,江北区图书馆将把传统文化教育延伸至辖区各分馆、自助图书馆。此次,率先将复盛镇图书馆分馆作为“孔子学堂”传统文化实践基地,计划持续开展吟国学、诵经典、习书法、学绘画等系列培训、讲座活动,让复盛群众在家门口就能充分感受到传统文化的精华和熏陶。

【编辑:陈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