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重庆开展关爱自闭症儿童志愿活动
2021年03月27日 20:52 来源:中新网重庆
图为自闭症儿童家庭游览海洋公园。钟林摄
图为自闭症儿童家庭游览海洋公园。钟林摄

  中新网重庆新闻3月27日电(记者钟旖)以“汉海畅行,向孤单说再见”为主题的关爱自闭症儿童志愿活动27日在重庆汉海海洋公园举行。来自重庆市的30组自闭症儿童家庭参与,让“星星的孩子”与海洋生物互动,帮助他们在真实的自然情境中拓展认知能力,提升孩子的社交环境适应能力。

  2021年4月2日是第十四个“世界自闭症关注日”,主题为“共同努力,关注与消除孤独症人士教育与就业障碍”。2019年出版的《中国自闭症教育康复行业发展状况报告Ⅲ》数据统计显示,我国目前约有超1000万自闭症谱系障碍人群,其中12岁以下的儿童约有200多万。

  记者在现场看到,30组自闭症儿童家庭年龄层为3岁至7岁,在游园观赏环节,孩子们观看了海狮表演,参观了雨林馆内各式各样的海洋生物。在志愿者的组织下,孩子们和家长一起参与互动游戏,开展运“西瓜”游戏、抓尾巴游戏,创造亲子沟通及孩子之间互相交流的机会,游戏过程中,不少孩子脸上洋溢着灿烂笑容。

  活动志愿者、星乐树健康科技(重庆)有限公司康复师黄勇介绍,良好的社会融合氛围及环境能更好地激发孩子的社交欲望,提升孩子的社交环境适应能力。以孩子在海洋馆互动为例,是把社交课“搬出”教室,可促进自闭症儿童家庭的亲子关系、提升儿童游戏规则意识、团体合作意识。黄勇说,“让每个儿童健康快乐成长”是特教康复教师共同的职业愿景。他呼吁,希望“星星的孩子”能够得到社会各界的更多关心、关注与支持,让自闭症孩子不再“孤独”。

  记者了解到,目前自闭症儿童康复训练的最终目的是社会融合,即通过家庭融合、社区融合、社会融合的教育训练过程,重点改善自闭症儿童的社会功能,提高自闭症儿童的社会适应能力,让孩子成为具有社会性的人,最终能够实现自闭症孩子与社会的融合。

  

【编辑:肖江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