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奉节三沱村告别“三大坨” 提质增效培育致富“金果果”
2021年03月26日 10:5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图为电商直播平台将奉节脐橙推向全国各地。 何蓬磊 摄
图为电商直播平台将奉节脐橙推向全国各地。 何蓬磊 摄

  中新网重庆3月25日电 题:奉节三沱村告别“三大坨” 提质增效培育致富“金果果”

  作者 王婷婷

  春光明媚,悠悠橙香,沿着长江重庆奉节段南岸而行,房前屋后,山坡上种满了茂密的脐橙树,层林叠翠间,雪白的橙花与金灿灿的脐橙构成了一道独特的风景。

图为航拍长江奉节段岸边脐橙园。 何蓬磊 摄
图为航拍长江奉节段岸边脐橙园。 何蓬磊 摄

  “三月花果同树,五月两世同堂。”当地人形象地将同一棵树上不同季节的脐橙进行比喻。利用嫁接技术让果实更长久的保留在树上,延长脐橙的采摘周期,保证一年四季都有新鲜的脐橙,这是当地村民发家致富的“秘诀”之一。

  由中共重庆市委统战部、中共重庆市委宣传部等主办的“行走中国·2021海外华文媒体高层重庆行——聚焦绿色长江生态文明建设”主题采访活动,24日至25日走进重庆奉节县,探访安坪镇三沱村如何告别传统“三大坨”改种脐橙,实现致富增收。

  “80年代村民们种植玉米、红薯、洋芋,以传统的‘三大坨’为主要产业,脐橙只是零星种植,不成规模,全村种植面积才30多亩,村民们想要摆脱贫困很困难。”重庆奉节县安坪镇党委书记杨和森说,现在三沱村家家户户种脐橙,种植面积达5940亩,年产量9000吨,年产值达到1亿元,三沱村成为奉节县的“亿元村”之一,实现了一棵脐橙树致富一个村的梦想。

图为奉节脐橙出现花果同树景观。 陆晨晨 摄
图为奉节脐橙出现花果同树景观。 陆晨晨 摄

  壮大集体经济走出发展好路子,电商直播让“甜蜜产业”远销海内外。乡村振兴路上如何更好的发展产业,让农户实现长期稳定增收,三沱村正在不断探索。

  植保无人机、挖掘机、微耕机、运输车等现代化作业设施设备的引进,实现标准化的种植。建立集体微化肥加工厂,每家每户进行土壤检测,定制属于自家的肥料,避免以往土壤酸性度高,对长江水质造成污染。疫情期间自主研发“双栖农用车”,果实采摘期间,节省了农村劳动力,实现果林中的快车运输。为了接轨现代化种植,三沱村正推行5G现代化标准化示范园建设。

  “早熟、中熟、晚熟品种,实现早中晚配套,增加脐橙总产值;酿造脐橙果酒,有效的利用以前浪费的‘迷你小果’,增加产业附加值。”安坪镇党委书记杨和森称,建立电商直播中心,全村设立36家快递网点,让脐橙“今天在树上,明天在路上,后天在舌尖上”。

  “这是我目前吃到过最甜的橙子,相信奉节脐橙卖到泰国一定非常的受欢迎,以其优质的品质定能卖出国内榴莲的价格。”来自泰国《星暹日报》的副社长李珂珂品尝了奉节脐橙后连连称赞。

  安坪镇党委书记杨和森告诉记者,目前三沱村的脐橙已经出口新加坡、越南等地,下一步将继续对脐橙进行提质增效,延长产业链,进一步研究冷藏保鲜技术,争取将脐橙带到更多的地方。同时,加快乡村振兴示范项目的建设,文旅融合发展,围绕“三峡橙庄·水驿三沱”定位,将三沱村分为渔民艺术区、数字脐橙区、生态康养区、休闲度假区四个区域,着力打造成为一个全村域、开放式、典范类3A级景区。

  

【编辑:黄麓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