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红岩魂·祭英烈 踏青游南泉 开启红色缅怀之旅
2021年03月26日 16:18 来源:中新网重庆

  中新网重庆新闻3月26日电(王舒) 昨日,记者从巴南区南温泉旅游发展服务中心了解到,在清明节即将到来之际,南温泉景区积极响应“守护·2021清明祭英烈”活动号召,为全市机关企事业单位精心准备了两条红色缅怀之旅活动线路,并提供“管家式”服务。“管家式”服务包括,免费提供活动司仪、讲解人员、党旗、誓词牌等;免费提供鲜花预订、就餐预订、停车引导等服务。活动时间从即日起至4月18日,欢迎全市各级各部门党组织及工会组织干部职工到南温泉开展清明祭奠活动,缅怀革命先烈的丰功伟绩,铭记党的历史,学习先锋事迹,让先烈精神代代相传。

 

 

  半日游

  缅怀革命先烈,重拾重庆记忆

  线路:南泉烈士陵园——南泉自然博物馆——南温泉记忆展

  景区看点:南泉烈士陵园为重庆市级文物保护单位、重庆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在解放重庆的南泉之战中,徐泉水、李友山、祁天全等百余名指战员英勇牺牲,献出了年轻的生命。1953年,原重庆市第四区人民政府将南泉之战的全部烈士骸骨收殓合葬于南泉公园后山陈家湾,并立碑石为 “南泉革命烈士公墓”。1983年,重庆市九龙坡区人民政府扩建公墓为“南泉烈士陵园”,修石梯、石栏、立纪念碑、建亭台、筑围墙。1992年,原南泉镇人民政府修建陵园牌门,至此,“南泉烈士陵园”基本成形,总占地约3000平方米,2009年,巴南区政府对南泉烈士陵园进行了重新修缮。2020年,南温泉旅游发展服务中心对纪念碑主体清洗翻新,对环境进行了升级改造。

 

 

  南温泉记忆展位于南温泉半边街,展览分为“自然记忆”“人文记忆”“百姓记忆”“南泉未来”四个单元,共有展品169件,其中老照片34张、书籍54本、老家具及家电等30件、年代感门票车票及年历地图等42件,复制件9件,以时间和空间为线索,形成完整的记忆链。并通数字多媒体等展示方式,使观众身临其境畅游于历史与文化的空间,展示和再现了南温泉的部分老照片、老物件、老场景,旨在唤起自然之忆、人文之忆、百姓之忆,让沉寂的南温泉,重新回归人们的视野,重新唤起人们的念想。

  一日游

  亲近自然山水,感受南大门的历史温度

  线路:登建文峰——解放重庆历史陈列馆——南泉烈士陵园——南温泉记忆展——自然博物馆——南塘温泳

  景区看点:建文峰是南温泉的最高峰,相传明建文帝为躲避篡其帝位的四皇叔朱棣,削发为僧,流落于建禹山并终老于此。建文峰半山还建有"解放重庆主战场遗址"纪念碑,1949年11月,刘邓大军就是从这里打开了解放重庆的南大门。建文峰闻名还因为那是解放重庆的主战场——“南泉之战”遗址,也是重庆市青少年教育基地之一。

 

 

  解放重庆历史陈列馆展馆建筑面积236平方米,分上下两层。展览内容分为解放重庆和二野军大两部分,共有展品235件,其中老照片142张、纸质件45张、实物48件。在展陈形式上,通过展示展品、声光电与实景融合的场景等,运用多媒体、AR、智能讲解等现代化、智能化的手段对历史进行描述和再现,使观众深入了解解放重庆的斗争历史。

 

 

  南塘温泳即公园温泉,“地涌温泉出,渝州第一汤。”南塘温泳为众景之首,民间亦称大泉。南温泉最早发现于北宋初年,明万历五年开始挖掘利用。清朝同治年间巴县人周大成在热水塘修房建亭,并在中间砌石墙以别男女,形成了南塘温泳的雏形。解放后,各级政府多次对公园温泉进行改扩建,形成融温泉康养、休闲娱乐、花卉雕刻、园林景观一体的独特公园温泉。公园温泉现有特色泡池21个,温泉属硫酸-钙镁型含氟及放射性氡水,水温常年保持在41摄氏度左右,四季可浴,且对运动系统、消化系统、呼吸系统、神经系统等都有很好的疗效。浴罢凝脂尽涤,神清气爽,有飘飘欲仙之感,被誉为“渝州第一汤”,深受游客喜爱。

  交通提示:

  自驾:进入212国道,在南泉出口下道,再向前行驶两公里即可到达;公交:轻轨花溪站换乘乘坐327路、309路公交可直达;由南坪汽车站乘坐直接到南温泉的公共汽车。

  温馨提醒

  根据疫情防控需要,各单位须提前预约开展祭扫活动的时间,活动过程中请按景区要求配合现场工作人员做好疫情防护措施。

  中高风险地区返渝人员,不建议到景区参与活动,可登录http://www.chinamartyrs.gov.cn/参与网络祭扫。

【编辑:郭晋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