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日本华商网】直播视频:重庆奉节发展“甜蜜产业” 让山更青水更绿
2021年03月30日 15:45 来源:日本华商网

  阳春三月,驱车行驶在地处三峡库区腹地的长江奉节段边上,随处可见沿江两岸的山坡长满了成片的脐橙树。青山绿水间,黄澄澄的脐橙挂满枝头,分外惹眼。

  24日,由中共重庆市委统战部、中共重庆市委宣传部等主办的“行走中国·2021海外华文媒体高层重庆行——聚焦绿色长江生态文明建设”参访团一行,走进重庆市奉节县。站在群山环绕间,漫山遍野的脐橙呈现出生态美、产业兴的景象让参访团连连赞叹。

  奉节地处三峡库区腹心,独特的气候和地理环境,造就了品质优良的柑橘产业。同时,奉节白帝城蕴藏着悠久的历史文化,其周边是大面积的脐橙产区。“先赏白帝城,再品‘白帝橙’”,也成了一条很受游客欢迎的农文旅融合线路……

  奉节曾是全国产煤“百强县”之一,弃煤启美后的奉节大力发展脐橙产业,探索出一条生态美、产业兴、百姓富的“生态优先、绿色发展”路径。目前,奉节脐橙种植面积达到37万亩,产量37万吨,综合产值突破35亿元。

  “读的脐橙书,吃的脐橙饭,住的脐橙房,走的脐橙路”这是永乐镇大坝村村民的生活写照,该村现已成为奉节脐橙的优质产区,是名副其实的“甜蜜产业”。据该村支部书记熊云波介绍,如今的大坝村脐橙种植面积达1.2万亩,年产值过亿元。脐橙成为该村名副其实的“甜蜜产业”。

  记者走进该村脐橙园看到园林中间修建了观光走廊,当游客走进果园时,既能品尝脐橙的美味,又能感受“不尽长江滚滚来”的豪迈。

  “这里的橙子橙酸甜适度,肉质细嫩,营养丰富。”日本《中文导报》主任记者孙辉品尝了优质果品后,立刻下了多个订单送给亲朋好友,他告诉记者,沿江而种植的脐橙树,不仅美化了自然风景线,也为当地发展带来经济效益。”

  位于长江江畔,因其独特的生态优势,优良气候条件,奉节县安坪镇三沱村通过政府的引导和带动,家家户户全身心种起了脐橙。据了解,目前三沱村脐橙种植面积达5940亩,年产值1亿元,村民年人均纯收入达13000元。

  “奉节脐橙之所以品质如此好,除了得天独厚的地理气候条件和独特的品种选育,还在于采用的生态种植模式。”安坪镇党委书记杨和森介绍,为了打造绿色、有机、无公害的脐橙,奉节县正通过“绿色防控+有机肥替代化肥”等技术,提升其品质和附加价值。

  “这里的脐橙无农药残留物,品质和口感非常好。”葡新国际文化传媒总裁马丽梅对奉节脐橙生产链十分认可,她表示,随着人们对健康生活的要求提高,开始追求生态绿色的食品。她愿意宣传、推介奉节脐橙,把好东分享给身边的人。

  “对地处三峡库区腹心地带的奉节而言,保护三峡生态,实现生态之美,是奉节的责任。”奉节县脐橙研究所高级农艺师,国家柑橘体系奉节甜橙综合实验站站长黄涛江称,在三峡两岸种植脐橙树,不仅能防止水土流失,起到固定土壤的作用,还能给奉节老百姓带来巨大的经济效益,而以奉节脐橙为代表的山地特色高效农业,能为奉节正在打造的美丽经济带来无限活力。

  奉节县安坪镇三沱村网红直播

  请点击链接观看视频:http://www.puxinbao.top/static/content/SSJD/2021-03-25/824652815728386048.html

  奉节县脐橙产业中心数据显示,目前,奉节脐橙种植面积达到37万亩,产量37万吨,综合产值突破35亿元。

  黄涛江称,下一步,奉节将深度挖掘脐橙文化内涵,加强脐橙延伸产品的开发,推动脐橙产业从第一产业向深加工业、观光服务业等第二、三产业延伸发展。

刊发于——【日本华商网】

  

【编辑:黄麓茜】